•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文明起源的中心与边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15:59 点击:

2018年10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的“中国文明起源的中心与边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三春湖”会议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及我校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和闭幕式三个阶段。开幕式由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周泽扬教授向远道而来的专家致上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历史研究》主编助理晁天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

主题发言阶段采用专家先发言后集中讨论的形式。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从上古方位意识与“天下一统”理念的角度,对中国文明起源的中心与边缘问题进行了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从中原与东夷的文明起源及其早期发展情况切入,提出“夷夏”互化融合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杨建华教授通过对欧亚大陆史前农业与牧业关系的观察,指出中亚和中国北方区域是连接早期文明中心和边缘的桥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从南诏大理国都的王城与外郭情况切入,着重讨论了南诏崛起及其区域政治地理构架。

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李禹阶教授从史前战争、礼与中原文明中心崛起的角度,深入探讨了文明起源进程中的政治体形成过程与政治认同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魏坚教授从聚落组织结构及社会发展阶段、聚落经济形态、废弃原因三方面,分析讨论了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的庙子沟原始聚落文明情况。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教授从甘青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发展的典型遗址入手,深入讨论了文明起源过程中存在的扩展与变异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许宏研究员从东亚大陆青铜文化缘起与早期扩散历程的四个阶段,探索了东亚大陆青铜文化由来的过程。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以古蜀历史为例,深入讨论早期文明中心与边缘的关系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徐义华研究员重点分析了河道向心性与中国国家文明起源之间的关系。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刘俊男教授从地下遗存的角度,对现中国境内国家起源时代的酋邦中心进行讨论。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赵昆生教授以大禹治水传说为切入点,深入讨论了文明社会建立之初抗洪活动的社会意义及其与国家起源之间的关系。

闭幕式上,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对此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随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历史研究》主编助理晁天义研究员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与会学者的报告,认为相关研究从不同角度推动了中国文明起源的中心与边缘等学术问题研究的深化,并对重庆师范大学的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最后,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李禹阶教授向与会专家和师生致答谢词。

据悉,研讨会成果将陆续公布,并将推动中国文明起源系列研究进一步发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