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台湾台中教育大学靳知勤教授应邀来我校初等教育学院讲学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18年11月09日 12:19 点击:

2018年11月7日晚,台湾台中教育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靳知勤应邀来我校初等教育学院作“素养导向的教育——科学教育领域”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教授主持。全院近200名师生认真聆听了靳知勤教授的精彩讲座。

靳知勤教授首先做了幽默诙谐的自我介绍,一方面对教师行业表示了肯定,认为教师是国家教育之根基;另一方面也提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有必要与时俱进,进而提出科学教育是素养导向的教育。靳教授就素养的内涵做了清晰具体的介绍,列出包括人际经营、批判思考、情绪智力EI、创新等在内的未来工作十项技能,提出了核心素养的三大面向和九大项目,认为未来教育需要以核心素养为主轴,裨益各教育阶段的连贯和各领域的统整。其次,靳教授从国际视野解释了3RS、PISA、SHAMOS等专业名词,对科学教育的方式提出了衍生素养的概念,希望同学们以阅读、写作、论辩的方式去学习。同时,靳教授对功能性科学素养和真实性科学素养做了简单论证,以科学的解释现象、评估性设计实验和科学的诠释数据与证据作为科学素养的三大素养,并以关于棘鱼的例题讲解了科学素养测量的具体应用,为此次科学素养导向教育专题报告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林长春院长表示,靳知勤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学院师生了解了当前我国大陆与台湾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素养教育新动向,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科与专业视野,认识到科学教育、小学全科教育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深切的感受到初教院师生的责任与使命,让全院师生倍受鼓舞。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