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黄海旺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09:34 点击:

2018年11月18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小学《科学》教材主编、“国培计划”小学科学学科专家黄海旺应邀为我校初等教育学院科学教育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作了“小学科学教育中的问题与思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师教育实验中心主任钟绍波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黄海旺编审指出,“活动有余而思维不足”是当前小学科学教学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即在当前小学科学教学中,老师们能够运用探究式教学,注重探究环节的过程,但是学生的探究时间不足,思维不足。他认为,小学科学是一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基础性课程,科学教育的长期目标是使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要注重科学思维的培养。他以藕是不是茎的问题为导向,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什么叫作科学思维。在如何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上,黄海旺编审认为围绕科学概念进行教学是培养小学生科学思维的有效途径。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形象地说明了“前概念”如何影响学生的认知,让同学们对于科学概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黄海旺编审还对2017年颁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析,并强调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科学教师就必须要对课程标准有深刻的认识。他指出了目前小学科学教育中“技术与工程教育的缺失”问题,强调加强STEM教育,是小学科学教学创新之一,STEM就是以工程E为主线,科学S为基础,技术T和数学M为应用的课程。

讲座尾声,黄海旺编审就同学们的提问,与同学们探讨了目前小学科学教学实践时间不够的原因,如何设计STEM教育课程案例,芹菜是茎还是根等问题。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