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著名学者张光芒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14:51 点击:

12月21日晚上,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光芒教授应邀于文学院汇贤楼205室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当代文学的“流俗化”现象反思》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教授主持,杨华丽等老师和多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光芒教授便提到中国文学从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由世俗化走向流俗化,并指出了判断文学作品流俗化的关键在于对生活和文学的把握。

随后,张光芒教授谈到文学流于世俗化后的三个表现:当下文艺创作走向社会生活的表象化、道德生活的虚无化、个体生活走向欲望化,并依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谈到社会生活表象化时,张教授解释到,社会生活表象化是指作者对现实社会生活判断的滞后性和读者解读文学作品时的概念化。当下多数文学作品内容缺乏基本道德准则,体现出道德生活严重虚无化的问题。作品中本应保留的道德标准并没有深刻体现,反而是对金钱、权势的追寻比比皆是。对于个体生活欲望化的理解,张教授则谈到,这体现了人们的肉欲打败思考、感性占据理性、物质挑战精神的现象。

讲座最后,张光芒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术性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李文平教授和杨华丽教授分别对本次讲学进行了总结。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