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先秦汉晋国家构建与社会心理青年学者沙龙在我校召开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11:18 点击:

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由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先秦汉晋国家构建与社会心理研究青年学者沙龙”在重庆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湖南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山东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学者们济济一堂,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开幕式上,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禹阶教授为远道而来的青年学者们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高度评价了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成果。

在主题发言中,李禹阶教授以《汉承秦制与秦主周辅一一关于汉制的探讨》为题,对汉家制度的源流进行了深入探讨;重庆大学董涛副教授以《燎祭与权火》为题,探讨了燎祭、权火与秦至汉初的郊祀礼;赵昆生教授的《儒家学说与大一统思想分析》,分析了汉代大一统思想与儒家学说的关系;西北大学刘志平博士的《再论汉代人的国家意识》从多角度论述了汉人的爱国意识。

在分组发言中,青年学者们针对国家构建、民族认同、社会整合等问题,从思想文化、政治制度、财政经济等领域出发,既有长时段的宏观探讨,也有以小见大的微观研究,采用了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种研究方法,打开了新的研究视野,探寻了新的研究方法,深化了研究深度。

本次会议为凸显学术沙龙的特色,加强学者们的思想碰撞和交流,特别安排了集体讨论环节,学者们深入讨论了先秦汉晋时期的国家构建、民族认同和社会整合等问题,把会议推向高潮。最后,《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张欣先生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青年学术沙龙,学者们的成果从不同角度推动了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化。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