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聚焦学科建设(5):教育科学学院:加强融合 发力申博 彰显学科特色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阎杰 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09:06 点击:

编者按:新组建的教育科学学院成为我校最大的二级学院,秉承学校“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该院将在专业学科、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谋求新突破。记者日前采访了该院张希希、李祚山、牟映雪、操良平、瞿亚红、陈世联和向友余等负责同志。

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部分专家

 

目前教育科学学院下设教育学、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特殊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心理学等六个专业。学院坚持“以发展促支撑、以支撑谋发展”的学科建设指导思想,以“凝炼学科方向、壮大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础、突出学科特色、提升学科实力”为目标,正积极着手做好申博立项工作。

找准发展定位 推进申博立项建设

围绕学校申博立项建设,教育科学学院拟着手做好几方面重点工作,最终实现创建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

一是以市级平台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创新型科研团队。围绕学院现有的“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和“重庆市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两个市级研究平台,学院将打造一支创新型科研团队。

二是积极建设校级平台,力争把校级平台建设成市级平台。学院拟利用好应用心理学实验室的现有资源,整合原特殊教育学院的心理学专业师资,促进该实验室更大发展。

三是确定特色研究领域,梳理新进博士研究方向。学院将实施重点突破战略,拟在“课堂交往”研究方向形成特色,尽快让新进年轻博士服务于学院的品牌和特色研究方向。

整合新成员 打造新特色

经过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学校把原影视传媒学院下设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划入新组建的教育科学学院,此举具有三方面现实意义及背景。

首先,有利于教育学一级学科专业的归并与整合,符合当前高等教育按一级学科办学的发展趋势;其次,为学院顺利完成学校制定的“通过三年时间达到博士授权单位水平为近期工作总目标”这一刚性任务奠定良好基础;第三,此举借鉴了其他兄弟院校的成功办学经验。

在教育设计和教学系统开发、教育传播理论、教育媒质及媒介新技术、远距离教育、计算机教育应用等方面,学院将逐步谋求该专业发展的特色空间。

强强联合 力争突破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和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以“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团队建设为重点,致力于交往教学论、国家课程标准“地域化”与基础教育领域统一整合性研究。二者秉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宗旨,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0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6项。

学院未来力争使“课程与教学论”成为西南地区先进、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学科方向,力争把“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建设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使其成为西部地区的教育研究信息资源中心。

依托重庆市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校在2006年建成市级重点学科“特殊教育学”。经多年研究,该实验室已取得了包括智力障碍人群生活质量研究、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与教学研究等在内的多项重要研究成果。该实验室曾先后获得三项国家社科基金、两项教育部重点课题和多项市级重点及一般课题,并先后被SCI等刊物收录近百篇论文。

学院未来将进一步凝炼该实验室研究方向,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与转化,引入国际先进理念、研究范式、方法系统,健全项目运行机制。同时,以该实验室为基本平台,力争把特殊教育学科建成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处于国内该领域领先地位的优势学科。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适应学前教育发展新形势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出,“学前教育对幼儿习惯养成、智力开发和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教科学院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将采取三大措施,以适应其发展新形势。

一是全息渗透“实践性理念”,突出专业办学特色。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凸显“实践性”,形成“实践性理念”、“实践性知识”与“实践性人才”的办学与人才培养特色。

二是制定专业核心课程标准,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以重庆市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学前教育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学院将为学前教育专业制定一套专业核心课程标准。

三是转变教师观念,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多数是从中师升格为高师的教师群体,需尽快适应集“学习者、研究者和教育者”于一体的角色定位,并在实践中延伸教师的专业空间。同时,学院在未来三年内将在学前教育专业领域培养引进3~5名博士和3~5名教授。

审时度势 谋划未来

《纲要》为中国教育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也为发展师范教育带来新机遇。其中某些提法值得教科学院研究思考:

一是《纲要》中关于“保障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提高教师待遇”、“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等提法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师范院校,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纲要》中关于“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市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较多的县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等提法为学院“做强”特殊教育专业,“做大”学前教育专业,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是《纲要》中一些新提法要求学院应当进一步优化师范专业的培养方案,适应国家对师范师资的新要求。  

 

风正劲足干实事 心齐气顺谋发展 ——专访教育科学学院

党总支书记陈洪

 

编者按:按照学校“全发力、求突破、上水平”的工作要求,教育科学学院新任领导班子尽快进入角色,积极谋划学院未来发展蓝图。记者日前采访了陈洪书记。

记者:学院在统一师生的思想认识,促进师生融合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如何?

陈书记:新的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全心投入、率先垂范,做好各个层面的思想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广大师生整体精神风貌好,积极参加学院各类活动,主动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展现了学院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记者:如何理解学院“保稳定、重调研、顺关系、促发展”的十二字工作方针?

陈书记:“保稳定”是开展工作的前提,我院是目前学校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资源整合任务艰巨,要把保稳定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重调研”是开展工作的基础,新的领导班子要想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尽快使工作步入常态化和有序化,就必须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顺关系”是开展工作的关键,需尽快理顺组织机构、管理方式、运行方式、分配方式等关系,处理好教学、科研关系,各专业学科的层次关系;“促发展”是开展工作的目的,这既是基于学校对我院提出的“做大做强教师教育,扩大学校声誉影响”的需要,也是实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需要。“十二字方针”是一个有机藕合的链条,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记者:为解决好教师的民生问题,学院将着手做好哪些工作?

陈书记:民生问题是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但民生问题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解决教职工的福利或提高待遇,它应该与学院的发展问题密切联系。学院即将开展“稳定发展并重、学科合理布局、深化教学改革、打造教研团队、突显两大特色、引领教师教育、拓展开源渠道、提高人才质量”这八项重点工作,它们既包括关系到民生问题的开源工作,也包括完成申博立项建设、办学特色彰显和引领教师教育等任务的落实工作。只有解决好学院的发展问题,才能真正并完全破解民生问题。

记者:学院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规划?

陈书记:经学院党政多次研究,学院将本着“外引内扶、弥补弱项、稳定为重、梳理方向、形成梯队”的思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外引”是充分利用学校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教授级的学科带头人和博士;“内扶”是立足现实,出台有效培养计划、激励措施和奖励办法;“弥补弱项”是针对教学研究的薄弱环节寻求突破,主要围绕“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做文章;“稳定为重”是采取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等办法,稳定现有高层次人才队伍;“梳理方向”是按照教育学和心理学一级学科形成合理的学科布局;“形成梯队”是每个二级学科形成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组成的研究梯队。

记者:您对学院有什么寄语?

陈书记:学院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困难同在,能否抓住机遇制定清晰的思路和应对策略,对学院发展至关重要。最大的二级学院还不是最强的二级学院,能否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知难而进,勇克时艰,是决定学院未来发展的根本。

编辑:柳卫东, 刘清泉, 王军, 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