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聚焦学科建设(8):优化学科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 服务地方发展——专访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阎杰 日期: 2010年05月11日 14:42 点击:

编者按:秉承“致知、致用、致远”的院训,组建于2006年的经济与管理学院正驶入发展快车道。从学生、学院发展的角度思考,学院党政领导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学院学科建设,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复合型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切实服务于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参与编写《渝北区空港新区发展规划》”,谈及经管学院工作时,董景荣院长向记者透露了该院的最新动态。伴随学院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的提升,学院在读博士、在读博士后人数由2006年不足10人发展到现今的30多人,拥有正、副高职称的教师也达30多人。得益于高水平人才数量与质量的提升,经管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党建等各方面都表现不俗。

“力争把我院的专业硕士办成品牌、亮点学科”

经管学院下设5个本科专业,包括经济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同时,该学院拥有区域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共4个全日制硕士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4个一级硕士学科点之一。

董院长说:“我院研究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层次高,在研究生办学方面,我们将重点发展非全日制硕士。”2009年起国家强调大力发展专业硕士,“我院专业硕士办学提升潜力大,今后力争把我院的专业硕士办成品牌、亮点学科。”董院长信心十足地说道。

据悉,在已有农业推广硕士基础上,该院本学期将着手申报工商管理硕士、公共事业管理硕士和金融硕士共三个专业硕士方向。而在全日制硕士方面,该院今年着手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此外,考虑到学生长远发展,该学院将着手调整并改善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并计划申请新增金融学和财务管理专业。针对计划新增的专业,董院长说:“学院正着手引进高水平教师,并得到教务处及相关分管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但是申报难度仍然较大。”

立足现实需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

经管学院党总支张明志书记认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既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经管学院党总支将着手开展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时,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为学院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思想基础;此外,坚持用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引领学院各项工作,为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资源。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书记对学院的领导干部提出,一要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二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史,当务之急是学习研究现代化理论和世界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把握世界现代化的共同规律,以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为落脚点;三要以“党建”为抓手,缔造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干部队伍。

创科研“三高” 固教学平台

在科研工作方面,“今后要争取更高级别项目、更高级别获奖、更高水平论文”,董院长说道。

自2006年经管学院组建至今,其科研实力有了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一是主持或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例如近3年主持了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是在权威核心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的文章;三是获得较多科研奖项,包括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重庆市首届发展研究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四是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重庆经济发展,包括即将参与编写《渝北区空改新区发展规划》。

在教学平台建设方面,该院未来3年力争使《政治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和《微观经济学》这四门校级精品课程中的两门成为市级精品课程,而最近《金融学》已成功申报市级精品课程。董院长表示,“未来3年学院力争把经济学、工商管理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成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并继续努力几年,力争申报成功一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党政齐抓共管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经管学院目前已形成了一支职称和学历结构较合理、有强烈奉献精神和发展后劲的师资队伍。然而董院长表示,为实现“把经管学院建设成重庆市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经管学院”的目标,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学历、知识结构,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

为营造经管学院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张书记提出六点主张: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始终坚持人才培养这一根本,因材施教,以适应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全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和签约率;二是深化质量工程建设。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三是积极培育学科平台。将平台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孕育、引进及科研团队建设密切结合,推进学院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和结构优化;四是加强科研能力与学术队伍建设。强化对现有科研项目完成情况的检查与验收工作,加强对新的国家级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探索通过影响因子和引用率对学术论文成果进行评价的机制,不断提高全院师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能力和积极性;五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使其成为师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六是切实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管理能力。

书记、院长寄语经管人

本着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思路,董院长提出,“经管人要有扎实的专业素养,要有从事经管工作的基本能力,要对国民经济运行状况有较为系统的了解,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及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

张书记表示,2010年学院将根据学校“全发力、求突破、上水平”的工作总要求,积极打造事业发展、风清气正的文化软实力,为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柳卫东, 刘清泉, 王军, 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