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数计学院打造教学研究型学院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0年01月19日 20:15 点击:

编者按:作为我校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数计学院已经基本建成优势凸显、特色鲜明的学科教学科研体系。该学院力争在2020年全面建成教学研究型学院,记者就该学院的特色学科建设、重点专业发展以及学院未来发展等问题采访了数计学院魏延副院长。

 

本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研强院为重点”的办学理念,目前数计学院开设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全国首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数计学院拥有“系统理论”、“运筹学与控制理论”两个市级重点学科以及“应用数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同时,该学院还建有重庆市运筹学与控制论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渝港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中澳数值计算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

2007年经教育部、财政部批准,该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为首批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校当时唯一的教育部特色专业。同年,应用数学学科成为了我校校级重点学科。目前,该学科已经形成了最优化方法及应用、智能计算及应用、拓扑动力系统、系统与控制、应用概率统计、混沌分形理论及应用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为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成为具有显著地方特色、立足重庆、服务全国的高水平品牌专业,魏延副院长表示,数计学院拟进一步凝练其学科方向,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充实学科队伍,并加强科学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通过有效的管理与保障措施,促进应用数学学科的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了解到,应用数学学科已被列为我校博士立项建设授权学科数学一级学科的一个二级学科。

就系统理论与运筹学与控制论这两项市级重点学科来说,二者看似“抽象”,实则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系统理论科学是最近30年发展起来的学科,特别是非线性系统的理论和实践,它是非线性科学的主要研究对象与精华所在,不但同数学科学紧密相连,而且在力学、物理学、化学、电学、生物生命科学以及经济金融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该学科现今已经形成了经济系统分析、系统优化理论、金融系统分析、随机系统分析等稳定的、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的建设,数计学院的系统理论学科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该学科被国际三大文献检索SCI、EI、ISTP收录的学术论文达到83篇。魏副院长表示,该学科正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等10多项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其发展前景广阔。

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是数计学院的另一个市级重点学科,其研究成果也被广泛应用于工程、经济、金融、管理、交通、网络运输、集成电路设计与数据处理、化学工程设计与处理、分子生物学等各个领域。该学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是中国运筹学同行所公认的全国运筹学与控制论四大研究中心之一。

随着该学科的不断建设与发展,涌现出一批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青年专家。据魏副院长介绍,该院杨新民教授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杨教授曾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在美国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等杂志担任编委,其研究成果在2006年获得了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同时,该学科成员依托一批重点实验室与重庆市政府部门、其他高校开展积极合作,攻克了一系列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例如,该学科成员与重庆市发改委合作,运用运筹学与控制论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了重庆市产业政策和成渝高速公路对沿线经济带的影响,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此外,为实现城市交通智能化,数计学院已经与香港理工大学、俄罗斯契丹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并成功申请我国科技部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做为支持,其研究成果将用来解决中国一些大城市,特别是西部一些大城市的交通问题。

作为数计学院又一个应用性较强的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已经形成了人工神经网络及应用、软件工程与形式化方法、智能计算理论与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信息安全与密码等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该学科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30余篇。

为实现该学科跨越式发展,魏副院长表示,该学科应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积极争取获得较多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提升科学研究成果水平,力争取得一系列国内一流的研究成果。同时,该学科需加强与国际国内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和联系,加强学科实验平台建设,改进科研环境条件并积极争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与新增硕士学位点的申报工作。

魏副院长向记者描绘了数计学院的发展蓝图,学院争取每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篇以上。经过“数计人”15年的努力,届时该学院教授人数达到35人、博士人数达到60人左右,并实现在校研究生培养规模达到600人。数计学院会依托现有优势学科与重点实验室,力争产生更多对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有突出贡献的标志性成果。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目标,我们有理由来期待!

 

                                             (记者:阎杰)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