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教学相长促进步 同台竞技共提高 ——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大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政治学院 作者:高源洁 日期: 2013年06月22日 13:52 点击:

为切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面提升我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承办的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大赛决赛于2013年6月20日至21日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隆重举行。 

2013年6月20日上午9时,大赛开幕式在陈性初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组织干部处处长黄腾蛟,市教委宣传教育处处长粟朗,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卓明,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陈洪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初赛中脱颖而出的各高校优秀参赛教师、重庆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和部分学生代表。 

开幕式由黄腾蛟委员主持。首先,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致欢迎辞,对市领导、参加比赛的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市教委领导对我校的信任,表示一定把此次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随后,参赛教师代表、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田方林博士发言,表示要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向同行学习,与同行交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和质量。最后,赵为粮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教委对承办单位和专家评委表示感谢,并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高校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作用。接着,赵书记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学生思想变化的挑战,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建议。赵书记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真信”上下功夫、在“真懂”上下功夫、在“真教”上下功夫。 

开幕式结束后,大赛决赛正式开始。各参赛教师于20日上午10:00在图北楼7106和7107进行了课程设计比赛。当天下午2:00开始在田家炳教育书院6403、6407教室进行授课环节比赛。授课环节中,各参赛教师机智幽默、睿智深刻,他们注重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加强与学生互动,因材施教、寓教于乐,课堂气氛活跃,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能和独特的教学风格。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长江师范学院的曾咏辉、重庆科技学院的王晨旭老师分获本科院校组第一二名,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的徐磊、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的杨飏老师分获独立院校、高职高专组第一二名。 

据悉,参与本次比赛的58名参赛教师来自我市16所本科院校、27所独立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他们经历了层层选拔,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在教学技能方面展示了各自的特色。本次大赛决赛共分为课程设计和讲授两个环节,分别按照20%、80%的比例记入总成绩。课程设计包括教案设计和课件制作两部分,主要考核教师综合运用多媒体技术设计制作教案和课件的能力。讲授环节的授课内容则从现行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含形势政策教育)中抽签选取一个章,然后从章中选取内容展示20分钟讲课。所有比赛均分为两组同时进行,第一组为本科院校组,第二组为独立学院、高职高专组。此次大赛按照本科院校组和独立院校、高职高专两组分别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获奖选手将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颁发荣誉证书并通报表彰。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