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加强学科建设 圆我数学梦想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首席记者李然,记者傅汝欢、袁方 日期: 2015年12月03日 14:56 点击:

编者按:

学科是高校发现、应用、传播知识的基本单元,是高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表现。近日,我校启动了“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结题验收工作。重师新闻网、《重庆师大报》将联合开辟“走基层·谈学科建设”新闻专栏,对我校市级重点学科进行系列报道。本期推出关于数学学科的专访报道。

自2011年被批准为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以来,按照立项建设要求,我校数学学科在学科方向、队伍建设、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和目标。同时,为获得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数学科学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也作了努力和思考。为深入了解数学学科建设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志春。

杨志春副院长告诉记者,获得数学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是我校的“数学梦”。

多措并举,培育科研氛围

杨志春副院长告诉记者,自获批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科学学院就确定了“十二五”期间数学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即通过五年建设,我校数学学科的整体实力在西部地区居先进水平,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为实现此目标,学院制定了多项管理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和任务落实。学院设立以学科带头人、院长、分党委书记、分管院长等为成员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和领导数学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和申博建设工作。同时,按学科方向成立学科团队,并与团队责任人签订项目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确保所有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领军型人才。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积极培育或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积极创造条件,吸纳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加速青年教师的培养。

三是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科研管理与奖励机制。制定《学院科研奖励办法》,鼓励教师开展原创性、交叉性研究工作,并对教师高水平科研成果进行奖励,包括高质量论文、国家级项目等;设立出版基金,激励教师撰写高水平学术著作。

四是完善人才培养计划,创新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制定《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科研教学实践。学院充分利用国家和省部级国际合作和访问项目,通过制定学术访问制度,鼓励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并创新国际联合办学模式,使对外交流合作经常化、制度化。

凝练学科方向,“十二五”成果显著

在严格管理下,数学学科建设成果显著。数学科学学院现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建有“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首批特色专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重要成果。

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数学学科并列排名第49位(数学学科共102个学校参评,其中52个有数学博士学位授权),在非博士点单位中排名第一。在2015中国校友会网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评定为四星级专业。

在“十二五”数学重点学科建设中,学科方向的突出成绩显示了我校的特色及优势。对此,杨志春副院长表示,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学科方向,制定学科方向的关键在于凝练。学院在原有五个方向基础上,结合学院师资情况和研究优势,通过凝练,形成了六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中,“数学规划理论与算法”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

数学学科虽然学术性较强,但在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不仅为重庆市数学基础教育输送了不少师资,还通过国培计划、市培计划培养在职教师400余人次,提高了基础教育教学人员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素质。”杨志春副院长谈道。

在产学研方面,学科成员利用运筹学方法,通过数学建模,与重庆市发改委等部门开展了“成渝高速公路对沿线经济带的影响”、“重庆市区交通路线布局”、“重庆市产业政策的专题研究”等重要课题研究,为重庆市产业规划布局、城市交通规划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制定未来五年规划,力争博士学位授权

如今,“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已趋结束,数学科学学院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即强化队伍与方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的建设,在建设好“十二五”重点学科基础上,争取获得重庆市“十三五”数学重点学科,同时使我校数学学科整体达到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水平。“希望早日实现我们的‘数学梦’。”杨志春副院长说道。

在学科团队及方向建设方面,学院要加强优势学科方向(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建设,努力引进或培养该方向的国家级领军型人才,同时重点支持弱势方向(概率统计)建设。

在团队规模和人才层次方面,要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扩大团队规模,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结构合理、规模达85人左右的学科队伍,并力争成为教育部创新团队。

在科学研究方面,要瞄准学科前沿,开展各学科方向特色研究,承接高水平项目,力争在国家级获奖成果方面取得突破。

在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方面,学院将利用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平台,高度重视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强化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强国际化联合办学,积极为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服务。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