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莅临我校生物馆考察调研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18年04月26日 08:34 点击:

日前,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一行莅临重庆师范大学生物馆、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和重庆师范大学昆虫标本馆考察调研,对于其馆藏、研究和科普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副校长杨新民、杨如安、董景荣热情接待并陪同考察调研。校领导对于这些标本馆的建设和相关研究提出了新的希望。

我校生物馆是集动物、植物和水生生物的大型生态展览馆,包括了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白鳍豚、野牦牛、扭角羚、金雕、绿孔雀、绿海龟等珍稀动物标本,是我校生命科学学科60多年来标本收藏、研究和发展的缩影。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由重庆市森防站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于2017年共建,包含自解放以来四川省和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标本,共有馆藏20余万号,是全国馆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之一。我校昆虫标本馆馆藏50余万号,来自于全国及东南亚国家,特别是重庆及四川的标本最丰富,包含大量新种模式标本,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昆虫标本馆、西南地区最主要的昆虫分类学研究基地之一。

2017年,我校生物学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建设规划,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我校和重庆市森防站在标本馆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促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昆虫分类和区系研究对于弄清昆虫物种资源本底、昆虫正确鉴定、害虫控制、有益昆虫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价值。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