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跨学科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化学学院开展学科融合研讨会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 2018年06月15日 16:37 点击:

为适应当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校学科发展必然趋势,强化多学科间的横向交叉和融合,培育出新的学科增长点,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化学学院创新求变,力求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的提升。6月14日下午,以“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的研讨会在集贤楼524会议室召开。我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孔春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崔玉亭、党委书记胡先成,化学学院院长付文升、党总支书记唐敏,以及来自两个学院的苑进社、余鹏、周健等知名教授和学术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崔玉亭院长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当下,学校已申博成功,为了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步伐,开启新的征程,学校还需重整行装再出发,梳理下一步内涵式发展的重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化学学院作为学校的传统学院应该深入贯彻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抢抓机遇,在学科交叉融合上做文章。他谈到,通过分析两个学院的学科布局及特色、人才队伍和资源配置,建议依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原有的“光学工程”这一学科重新配置融合,将两个学院的人才队伍、研究方向、资源配置加以整合,梳理下一步的主攻方向,打造并培育学校新的学科增长点。崔院长阐述了在“光学工程”学科下从激光技术与工程、光电转换技术与系统、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光化学技术与工程共4个研究方向进行有效整合的思路,并阐释了融合后的“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前景,那就是形成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器件的设计与优化——系统的开发与集成的一体化研发格局。

化学学院院长付文升介绍了合作打造“光学工程”学科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就队伍的整合和今后可以突破的方向做了梳理。付院长认为两个学院围绕“光学工程”学科的整合大有可为,相信经过两个学院的深度合作,这一学科可以实现较大的突破。

最后,我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孔春阳教授指出,在当前学校申博成功以及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的背景下,跨学院的联合、学科的交叉融合势在必行。理化两个学院在“光学工程”这一学科上的整合是可行的,是有广大前景的,有了第一步融合的基础,今后还将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跨学科的科研平台申报和建设上继续深入合作,下一步两个学院还要在资源汇集、研究生招生等方面进一步深度融合。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