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大型川剧《李亚仙》五一期间在我校隆重上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0年04月30日 13:51 点击:

5月1—2日,大型川剧《李亚仙》将在我校大学城校友会堂开放排练并隆重上演。此次活动由我校与重庆市川剧院联合举办。大学城师生在五一假期能近距离接触重庆本土传统戏曲艺术。

据悉,5月1日上午9:00-晚21:00,新编川剧《李亚仙》在我校校友会堂开放排练,5月2日晚19:30-21:30,《李亚仙》开放演出,工作人员还为每位观众发放征求意见表,征集对传统名剧、当代表达的新编川剧《李亚仙》的意见、建议和感言。

据了解,川剧《李亚仙》经过四度精度打磨,在我校的排练、演出也是进军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并角逐第十三届“文华奖”前的一次重要演出。“九艺节”是由文化部、广东省主办,广州市承办的国家艺术盛会,是我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期间将举行近百台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和群众性广场文艺演出以及各种展览,并开展第十三届“文华奖”和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活动。2010年5月24、25日,重庆市川剧院新编川剧《李亚仙》将作为九艺节参演剧目之一,在广东佛山琼花剧院演出两场,并向“文华奖”发起冲击。这是重庆本土文化在全国舞台上再放光芒的一次重要盛事。

《李亚仙》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当代中国川剧领军人物,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担纲主演。

相关链接:

川剧《李亚仙》简况

川剧《李亚仙》是重庆川剧院“打全国牌,创重庆戏”,继首届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金子》之后倾力打造的一部的“传统名剧、现代表达”的古装大戏。该剧情节曲折委婉,讲述了歌伎李亚仙与官宦子弟郑元和之间的传奇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至纯、至真、至性的李亚仙形象。该剧主创汇集了罗怀臻、谢平安等当代戏剧名家,由当代中国川剧领军人物、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铁梅领衔主演,戏剧“梅花奖”得主孙勇波、黄荣华分别参与主演及担纲领腔。“三朵梅花”加上戏剧名家,该剧可谓是精英云集的一部当代精品。此外,主演孙勇波将以此次演出参评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更加值得期待。

川剧《李亚仙》于2007年国庆在重庆首演,获得观众首肯,随即被确定为重庆市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08年5月完成第二版修改创作,于重庆直辖11周年纪念演出,再次引起轰动,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即席赋诗祝贺。2008年11月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李亚仙》作为重点剧目晋京首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观看并亲切接见演职员,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国家部委领导及业内外专家高度评价《李》剧的继承和创新意义;回渝后,在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西南大学汇报演出并召开师生座谈会,引起巨大反响。2009年4月,该剧进行了第三版“深加工”,随即在“重庆交通大学川剧文化艺术展演周”开放排练和演出,在交大校园刮起了一场不小的川剧旋风;2009年5月,该剧参加第三届中国地方戏南北片展演获得大奖,受到评委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首次在全国大赛中绽放光彩;11月该剧参加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分别在上海艺海剧院及华东师大演出,受到上海市民及高校师生热烈欢迎,演出场面堪称火爆。

 

 

 

 

 

                    《李亚仙》精彩演出剧照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