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重师锐评:春天,属于重师的三个意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重庆师大报》评论员 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16:16 点击:

春和景明,春风得意。新学期首次干部大会上确立的“全发力、求突破、上水平”总体工作要求,代表了所有重师人响应春天的声音和心愿;而这个春天回赠给我们重师人的,则是她最美好的三个意象:阳光,鲜花,硕果。

“全发力”就是普照在我们身上的缕缕阳光,因集聚而有力,因合抱而成器。“全发力”既要求全面发力,也要求全部发力。学校事皆大事,师生事无小事,必须做到全覆盖;与此同时,事关你我,不分彼此,应该全体总动员。“全发力”的另一个内涵是“发全力”,全校上下都要全力以赴谋学校发展,全力以赴干本职工作,既不畏难,也不松懈,既不自满,也不自卑,朝着学校既定的发展目标奋力前行。只有“全发力”,才能产生最大的合力,也才能形成最大的聚合效应。

“求突破”是阳光普照下盛放的朵朵鲜花,因艳丽而夺目,因芳菲而怡神。突破首先关乎指标。学校明确提出了用三年时间完成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各项任务的近期工作目标,这就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突破口,各二级单位都必须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制定三年履职计划,设定更加具体的指标,寻找各自工作的突破点,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因此而打开新的局面。其次突破来自创新,来自观念、方法的创新,来自模式、机制的创新。当前,学校正在深入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目的就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各学院的办学自主性,调动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于不断提高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的工作效率和效能,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战斗力。这就是一种难得的突破。有突破就会有亮点,有亮点就会有特点,有特点自然能带来增长点。

“上水平”则无疑是花开之后的累累硕果,因坚实而丰盈,因强劲而盛大。“三风”(教风、学风、校风)得促,“三高”(高素质教师队伍、高质量大学生、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建,体现着学校的“水平”;工作有实效,育人有实绩,改革有进展,办学实力尤其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有提升,也无不彰显着学校的“水平”;更有“水平”的是,“特色鲜明、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发展定位正在一步步地靠近现实——这是我们最想要的“果子”,是期待,更是我们不竭的动力。

“全发力”是基础,是保障;“求突破”是亮点,是核心;“上水平”是锦标,是要务。三者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性,就像阳光、鲜花与硕果所昭示的那样,在这个诗意沉醉的春天,我们自信而沉着地行走着,我们所描画的,必将一一呈现……

 

编辑:柳卫东, 刘清泉, 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