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市残疾人艺术巡演在我校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吴梦,实习记者鲍宇雁 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16:08 点击:

“我们都一样,一样有梦想、一样有追求、一样有担当。我们不一样,不一样的是我们听不到看不到触不到。”12月1日,以“携梦飞翔”为主题的重庆市残疾人艺术巡演在我校校友会堂顺利举行。

伴随着三下肃穆的钟声响过,主持人伴着音乐来到舞台上。不同的是,主持人中有一位手语主持,还有一位女主持人是坐着轮椅而来的。演出中,残疾人演员们携梦、追梦、逐梦,以他们别具一格的方式展示了他们的坚强的意志和独特的魅力。

盲人姑娘的梦里,有条七彩的河;腿脚残疾的叔叔在梦里,正漫步在海滩上……在手语诗《我的梦》里,有着不同残疾的人们在一群聋哑孩子们的手语舞蹈中深情地讲述着他们的梦。

“小孩子结什么婚呀”音乐剧《雨夜》里残疾人阿伟和芳芳由于侏儒身材,在生活中受到不少歧视,就连两个人结婚拍婚纱照都被拒绝。在阿伟的鼓励下,芳芳勇敢地冲破自卑的束缚,与阿伟相扶相伴走过命运的不公。

“青冈柴,烧起来来哟……”颤颤巍巍的民谣声中,一位满头花发,佝偻着脊背的“母亲”出现在观众视线里。垂垂老朽的母亲与火塘里熊熊燃烧的火焰,构成鲜明的对比。一群聋哑人在舞蹈《母亲的火塘》里,将亲情里最坚定、最有力、最温馨的母子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伴随着优雅空灵的钢琴曲,盲人歌唱者用浑厚的男声,演唱着《祖国,慈祥的母亲》,深情地述说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忠诚。

小品《约定》讲述残疾人与志愿者间的约定,志愿者假扮留守盲人女孩的妈妈为女孩送去生日祝福,引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歌伴舞《文成公主》用盲人姑娘的歌声和水袖飞扬的藏族舞,将所有观众带到了苍苍茫茫的雪山和美丽的布达拉宫面前。

烟雨蒙蒙,玉笛飞声,伴着笛子独奏《春到湘江》,失去双臂的书画家以口作手,叼着毛笔写下“梅花香自苦寒来”。

残疾运动员梅忠全讲述自身的故事。七岁受电击,导致双手截肢的他苦练蛙泳,连续在全国第八届、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摘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他说“人生只有选择,没有逃避”,勉励大家通过努力赢得尊重。

铿锵的节拍,带着荧光的衣服和鞋子使得舞蹈《梦想高飞》独具特色,彰显着聋哑少年少女们的青春活力。

情景剧《开往春天的客车》记述着在漫长年代中,人们对残疾人的态度由不尊重到友好善待的转变。这辆客车既见证了冷漠、脏乱、歧视,也见证了热情、整洁、微笑。残疾人行走时声声的拐杖声,扣在人们的心灵上,也扣开了人们心里的坚冰。

舞蹈《千手观音》作为压轴节目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无声的表演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里。

“暴风雨一场,我看到了阳光,逆光飞行更有力量……”在歌声中,本次晚会落下帷幕,所有观众自发地高举双臂,挥动着双手感谢演员们的演出,这是在手语中表达鼓掌的手势。无声的鼓掌像浪潮一样,一浪高过一浪,久久不能平息。

据悉,本次演出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市教育委员会、市文化委员会、市残疾人联合会、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及我校承办。我校音乐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和重庆梦翔残疾人艺术团协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青莉、市残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连尚、市残联副巡视员郝建新、沙坪坝区残联理事长张永辉出席演出活动。

 

 

 

 

 

                                   (摄影:李镇)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