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做客我校 畅谈地方高校建设的“秘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袁方、李梦如、胡行、王玲 日期: 2016年06月21日 14:57 点击:

6月17日上午,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做客我校,在博雅楼504会议厅,带来了一场题为“建设高水平区域地方院校的思路与举措——以贵州大学为例”的报告,分享了他在贵州大学就任期间,在学校建设和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我校全体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副处级后备干部、全体辅导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常委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周泽扬主持。

高水平大学的理念: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服务地方

“杭州的美,不仅是因为有西湖,恰恰是有了浙大,杭州才有文化与科技的浓墨重彩。”郑强教授强调,“好大学与地区发展相得益彰,好大学是所在区域、所在城市的品牌。欲强其国,必强其文化;欲强其文化,必强其教育”。

如何判断一个地区的大学水平,郑强教授提出了四大标准:一是该地区是否拥有高水平大学;二是高水平创新平台资源能否诞生、引进和留住人才;三是高水平大学能否引进、用好、留住一流人才;四是大学能否发挥与人才创业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联动效应。郑强教授以部分地区为例,强调建设高水平地方院校的重要性,“没有一所好的高校,就没有高端人才吸引力、没有尖端科技汇聚力、没有社会的持续发展力”。

高校建设的基石:自信、自省、自强

郑强教授将建设地方高校的举措娓娓道来。他指出,自信、自省、自强,是地方高校建设的三大基石。

郑强教授总结了近年来他在贵州大学的治校经验。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树立了贵州大学的自信。在制度方面,修订了《贵州大学章程》,赋予了师生极大的监督权力;在管理方面,举行了学院建设大比武、机关建设大比武等活动,创新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一改传统方式,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在教学方面,通过“纯风计划”和“博学计划”加强学风建设,通过高薪引进高级人才等举措提升教学水平。

“要建好区域性地方高校,需要着力开放眼界胸怀,需要着力推进变革创新,需要着力强化服务地方,需要着力突出办学特色,需要着力打造核心团队。”随后,郑强教授通过对贵州大学的各项数据分析,就自身的不足与差距,抛出了高校自强之路:不仅要认清形势、凝聚人心、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更要着力于提升教育质量,着力于提升学术水平,着力于提升服务能力。

学生工作的要领:精神引领、情感关爱、坦诚相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是检验教育的唯一标准。”报告最后,郑强教授就当前热议的教育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他对当前我国大学生集中体现出一些矛盾和迷茫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完整的大学教育要有精神引领,要有情感关爱,要有成长快乐”。这就要求老师要集亲和力、说服力于一身。他谈到了育人需要关注的“五要素”,即人格健全、品行高尚、体魄强健、学识广博、理想远大。“学生只有人格健全、品行高尚、体魄强健、学识广博,才能实现远大理想。”

郑强教授还谈到,要做好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直面学生真正的困惑和质疑。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求教师坦诚回答学生的疑惑,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用鲜活的事例和确凿的史实说服学生。

此外,郑强教授还就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辩证关系、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核心要素等问题做了详细阐述。最后,郑强教授总结了高校立德树人教育效果水平评估的标准——爱国爱党、人生理想、成长成才、就业创业。

                                         (摄影:侯昊 刘聪聪)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