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外交部亚非司原司长吴思科先生来我校作形势政策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傅汝欢、白菊 通讯员赵一凡、曹天静 日期: 2016年10月25日 10:58 点击:

10月24日下午,由团中央直属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的“光华讲堂”走进我校。外交部亚非司原司长吴思科先生,在我校博雅楼504会议厅,以“‘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为题作形势政策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以及教师、学生代表近400人参加报告会。

“‘一带一路’从何来?往哪去?将带来哪些机遇、挑战、成果?”报告会上,吴思科先生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广阔视野出发,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理念特点、建设方向、合作领域、实施路径及初步效果。

从陆上“丝绸之路”,再到海上“丝绸之路”,吴思科先生展示了一张张古代“丝绸之路”路线图,指出古代“丝绸之路”是当时中国与他国交流沟通的重要纽带。而“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在新时期的继承与弘扬,是一条中国与其他相关国家的互尊互信、文明借鉴、合作共赢之路。

“为何‘一带一路’的提出会得到巨大的反响呢?”吴思科先生抛出的问题引得在场听众认真思考。他从国内、国际两大层面进行了分析解读。在国内层面,“一带一路”承载着我们的历史情怀,能加强我国与世界的密切联系;在国际层面,“一带一路”的提出,对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他强调,振兴“丝绸之路”、建设“一带一路”,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探索国际合作及全球治理新模式。要致力于亚非欧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设,建立、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加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加强与亚非乃至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吴思科先生用三个“不”点明了“一带一路”的构想特点。“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我国一家独唱,而是沿线国家合唱;不是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与倡议,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推动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随后,他结合自身外交工作经验指出,中东国家普遍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进程中,需要针对不同地区的文化特点,进行点、线、面的长期对话。

“一个国家的强大,既体现在经济、军事上,又体现于文化上。”吴思科先生对我校寄予厚望,希望我校发挥传承文化、培养人才的重要职能,为“一带一路”、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邓卓明书记在报告会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报告使我们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认识。他强调,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长江经济带大通道重要连接点、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海上丝绸之路产业腹地的重庆,提出了“三大目标、五项原则、六项任务”。而我校作为市属高校,要在助推“一带一路”中积极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实现重庆的发展和国家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摄影:侯昊 刘思吾)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