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我校原创话剧《警察与赞美诗》荣登第二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余华尊、刘佳慧 日期: 2016年10月30日 11:02 点击:

空空荡荡的舞台中央漆黑一片,张三泪流满面,哭得好像忘掉了观众。继而响起了一段低缓的音乐,伴随一束追光,慢慢收拢起张三的啜泣。这是话剧《警察与赞美诗》最能打动观众的一幕。“看得出来,他们真的很用心!”一名专程从大学城赶到解放碑前来观看演出的大学生如此感慨。

10月28日晚,第二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第三场演出在国泰艺术中心公演。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创编的话剧《警察与赞美诗》,吸引了不少重庆市民冒雨而至。

据了解,该剧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担纲编导,演员阵容由我校新闻中心文化艺术部的学生组成。《警察与赞美诗》改编自美国作家欧•亨利的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了流浪汉张三想入监狱而不得的荒诞故事。旗袍、长衫、短褂、警服、军服……极具民国时代特色的服装,极为明晰地交代了话剧的背景。民国二十四年,正逢“新生活运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之时。邋遢肮脏的流浪汉、有钱人家的太太、身材魁梧的男军官、伶牙俐齿的推销员、坑蒙拐骗的算命先生、贪赃枉法的狱警、阿谀奉承的警察,还有饱受压榨的壮丁……在六度惹事生非的故事情境里,张三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然而,无论他如何费尽心机,都没能遂意入狱。却在改邪归正之际,遭到了警察的逮捕。演员们用夸张的喜剧表演,讽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荒谬,令在场观众喜中捧腹、悲中震撼。

一年时间,四度改本;26名演员、46个角色;12个场景、6大段落、85分钟演出,这是《警察与赞美诗》为第二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交出的答卷。事实上,为了能给观众带来极佳的表演效果,在10月13日接受专家审查之后,全组成员依然在紧锣密鼓的排演打磨。在距离演出仅有3天时间的10月25号,第四版剧本才最终出炉。

相比于第三版剧本,这次的呈现作出了哪些修改和完善呢?徐导告诉记者,故事内容新增了“盲人”算命、强征壮丁、缉捕偷狗嫌犯、占地摆摊等情节。为了更大限度的还原时代背景,台词删减了不少现代流行词汇,歌舞表演中也将原先的《忐忑》编曲改为《西河大鼓》式唱词。

尽管作品讲的是民国故事,但就其中的音乐而言,不论是旋律简单、节奏强烈的《Carmina Burana布兰诗歌》序曲,低缓悠长、充满诗意的《念故乡》,还是返场、谢幕的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第四乐章: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都能极为贴切的融入到这部有时代特征、有思想深度的话剧当中。

此外,演出展现了“六个镜框”和“声音”角色这两大特点。徐导介绍到,一戏一镜,镜框不仅代表场景的切换,建立起演员与环境的联系,也暗示了主角心路历程,给予观众‘画中画’、‘戏中戏’的鲜明的视觉效果。“声音”的角色则有力地诠释了男主角在舞台上的复杂多变的内心独白。

演出结束后记者发现,全剧成员们依然保持了舞台带来的亢奋状态,他们有很多想说的话。2014级出镜记者专业的程泽川饰演的张三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连续两年担任这部话剧的主演,程泽川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福。他认为自己能咬牙坚持演完,和张三攒着劲的状态很像。“这个角色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今天这场戏我是把它当作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场戏去对待的。”

演出刚结束,饰演夫人的向丹妮就迫不及待的换掉了高跟鞋。回想定妆之初,根据角色需要,所有的女演员都得穿旗袍、踩高跟。最不爱穿高跟鞋的“太太”,巴不得一离开舞台就赤脚走路。由于同学们都不是表演专业的,“戏服在身,不像是自己的东西”。为了能早日融入到角色当中,所有的同学只得从最基本的功夫开始练起:形体、绕口令、逻辑重音……这才有了今天的视觉效果。

“除了主角的台词我背不全,其他角色的我都能!”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贾茜茜是导演助理,在排练过程中她做过很多角色的“临时演员”。贾茜茜说,这部话剧是全组成员的作品。剧本的方方面面、表演的细枝末节,得益于每位成员竭尽所长的贡献。

演出当日,重庆用一场冷雨迅速迎接冬天的降临,一如剧本所写:“毫无疑问,冬天就要来了。”尽管气温骤降,演出现场的观众热情却一分未减。有夸奖演出灯光、音乐效果震撼的,有认可剧本改编的;有表扬男主角演技的,有赞赏女演员颜值的。还有一些观众是《警察与赞美诗》的“回头客”,他们给出了“进步很大”、“演出相当成功”的肯定。

演出落下帷幕,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洪称赞,这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又一力作,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很强的话剧作品,师生们的努力是成功的。徐赤导演也难掩激动,他说,舞台精品打造这条大道还要继续走下去,相信会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据悉,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创办于2014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委、市文联联合主办,市剧协、重庆演艺集团、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承办。今年第二届青年戏剧演出季于10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本次演出季中,包括我校文化建设办公室创编的《警察与赞美诗》、我校方舟剧社创编的话剧《k大故事》在内的11个重庆市高校戏剧团、社会专业戏剧团,会公演多部优秀剧目。

                                (摄影:巩一鸣 班潇予 康虹雨)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