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我校第六届非师范专业学生技能大赛(舞台类)圆满落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余华尊、王玲,实习记者匡俞佳、罗蒙佳 日期: 2016年12月15日 10:04 点击:

12月15日,我校第六届本科非师范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展示活动(舞台类)在校友会堂举行。本次比赛由我校教务处和文化建设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新闻中心文化艺术活动部、会展与舞台艺术协会协办。

副校长董景荣,党委组织部部长、语委办主任毛宇,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柯佳敏,传媒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丁松,两江新区新光学校副校长、音乐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谢晓梅担任评委。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及师生观看比赛。

比赛开始前,董景荣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他谈到,我校目前有6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非师范专业有49个,占本科专业总数的70%。他希望通过比赛同学们能展示不同的行业专业技能要求和特色,为自己的青春添加一道亮丽的色彩,为以后立足行业、服务社会奠定坚实的专业技能基础。他希望各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高度关注行业动态的发展和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

展示过程中,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服装设计《看我七十二变》为观众展示了一衣多用的神奇魅力:职业装被接连改制成淑女装、晚装;旅行帐篷变身衣物被模特穿着在身。从服装材料的选择到功能样式的设计,《看我七十二变》美观性和功能性的完美结合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赞赏。

文学院秘书学专业的情景表演《探“秘”》上演了一出现代秘书学子探寻宋朝主簿上书的故事。不畏强权、微言大义的行事作风表达了秘书学专业学子对人品端正、办事公正的职业素养的认同和追求。

《炒股》是一部紧密结合专业技能的情景表演。来自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的同学们编排了一段一家人学习炒股的故事。生动幽默的表演风格、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令不少观众耳目一新。

由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同学演绎的《空椅上的对话》以情动人,讲述社工成员如何运用“空椅疗法”治愈六名失独老人受伤心灵的故事。故事来源于他们的亲身经历。真实自然的表演征服了全场观众,令无数人潸然泪下。

除去玲琅满目的情景表演、“一枝独秀”的服装设计,音乐学院音乐表演和舞蹈表演专业带来的古筝四重奏《翡翠》和当代舞《我等你》也毫不逊色。在当代舞《我等你》中,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和柔和的灯光,舞蹈演员用优美的肢体语言塑造出端庄秀丽、楚楚动人的军嫂形象。

表演结束后,毛宇教授对比赛做出点评。她认为,专业技能的舞台展示需要通过科学、艺术、自然的方式呈现出来。她肯定了具备以上特点的三部作品《看我七十二变》、《探“秘”》和《空椅上的对话》,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充分利用舞台特征将专业技能更有效的传递给观众。

最终,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的《空椅上的对话》获得一等奖,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的《婚姻“加油站”》和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的《看我七十二变》获得二等奖,文学院秘书学的《李响不沉默》、音乐学院的《我等你》、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的《再叙湄公河》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次比赛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我校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专业技能比赛,可以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检验专业实践教学效果,提升专业实践教学水平;推动学校特色品牌专业的建设;促进校企合作,实现技能养成、学科竞赛、学生就业有机统一。

据担任舞台类比赛的指导老师、总导演、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介绍,参赛作品是从30多个上报作品中由文化建设办公室在一个多月的审看、修改、调整后筛选出的15个作品。和往年不同,筛选工作由排演后提前到排演前进行。这15个作品的参赛团队分别来自8个学院不同年级的12个专业。他希望以后的参赛单位,师生要更加注重创意,要巧妙、自然地把专业技能融入到表演、展示之中,希望作品里运用更多的创新思维和更丰富的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舞台展示的艺术性。

在观众席上还有一群老年人,他们是《空椅上的对话》的人物原型——失独老人。“他们的表演很真诚,进入了我们的内心。”受社工专业同学的邀请,前来观看表演的老人们红了眼眶。

据悉,本届非师范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展示活动共分为多媒体展示、实物类展示和舞台展示三大类别。多媒体展示,于12月14日下午在16407进行;实物类展示,于12月15日在校友会堂二楼大厅进行。

历史与社会学院的《空椅的对话》

历史与社会学院的社会工作的《婚姻“加油站”》

历史与社会学院的社会工作的《婚姻“加油站”》

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的《看我七十二变》

文学院秘书学的《李响不沉默》

音乐学院舞蹈表演《我等你》

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的《再叙湄公河》

陈洪为二等奖作品颁奖

毛宇为一等奖作品颁奖

                                                                       (摄影:彭诗然 靳智威 刘佳宁)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