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传媒学院 日期: 2016年12月16日 08:35 点击:

12月1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暨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影视传媒教学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会议中心举行。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党委副书记龚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戏剧影视学教指委主任周星,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浙江传媒学院院长项仲平,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小波,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李明海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周泽扬校长在致辞中表示,2011年,在“文化大发展”和“传媒大变革”背景下,学校在传媒学院基础上,与北京时间碎片新媒体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办学,在全国率先成立新媒体学院,2014年与重庆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重庆新闻学院,成为首批全国十所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之一。如今,在数字化、网络化和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影视传媒业也面临转型发展。对此,周泽扬校长表示,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能适时积极开展教育调研与咨询,研究改革热点和难点问题、制定教育质量规范,对于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周星主任说。中国的艺术教育在“美育”方向将迎来一个新时机,需要更多具有扎实基础的全能型人才,学术研讨也为各兄弟院校提供更多学习和借鉴的机会。

当天,还举行了影视传媒教学论坛暨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及影视传媒分论坛,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介绍了在各教学领域的科研成果。

浙江传媒学院院长项仲平作了题为《数字时代高校影视教育创新和思考》的大会发言。项仲平说,影视教育已是当代中国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中国高校教育与时俱进的一个侧面和缩影。数字化时代,我们在传授影视知识和经典理论的同时实现理念和能力的提前数字化,并在教育和教学的模式上不断创新。正确认识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和影视教学技术设备数字化升级的必要性。将教学、创作和研究相融合,建设影视教学技术设备的共享平台,培养出一批批复合型人才。

就影视戏剧艺术话题,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小波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川美将实行“三融合”和“三化”教学模式,即科技与艺术相融合、学校与企业相融合、国内与国外相融合,推行课程项目化、实验实战化、作品产品化。以画为基础,制造视觉冲击,将艺术创意与科技文化相融合,发展多媒体影视戏剧,进一步研讨VR戏剧影视,让学生的作品走向国内外,真正做到作品产品化。

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李明海作了题为《大视频时代的影视传媒人才培养》的发言。他用影视传媒人才需求的网络调研和网络视频个案的数据诠释了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大视频”行业的迅猛崛起。他表示,2016年正式进入全民化的大视频时代,成为大视频元年。而影视传媒人才培养的范式也需要转换,要契合时代语境和行业语境,从“大银幕”到“多屏幕”,从“高画质”到“大视频”,将新闻传播教育与传媒艺术教育交叉融合,让戏剧与影视学类的学生做到提笔能写、上镜能说和上机会编。

当天,参会嘉宾还参观了重庆师范大学数字影视制作实训教学中心和新媒体实训中心。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