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逐梦他乡重庆人”新年演唱会在我校隆重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余华尊,实习记者李昂徽 日期: 2017年01月07日 10:42 点击:

“中央气象台发布感动红色警报,未来三天,一股强大的暖湿气流将会携带无数的祝福影响重庆的大部分地区……”1月6日晚,“祝福家乡——‘逐梦他乡重庆人’新年演唱会”在我校校友会堂隆重举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主播、重庆籍人冯殊用一段特别的天气播报拉开演唱会序幕,携同张迈、沈文裕、谭学胜、谭轩辕、钟亚华、唐天娇、高参、周强、张琦、艺涛、陈树理、张静莎等12位重庆籍音乐人为山城父老乡亲献上一场水准一流、温情十足的艺术盛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沙坪坝区委、区政府、重庆师范大学主办,沙坪坝区委宣传部、区西部新城管委会、区文化委员会、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沙坪坝区文化馆、重庆电视台都市频道、华龙网新闻中心、视听中心协办。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波,中共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等领导出席活动。

“我家的地方很大很大,我家兄弟姐妹很多很多……”第一个登台献唱红色歌曲《我家在中国》的,是90后青年歌手钟亚华。一身明艳大红裙出场的钟亚华在13位逐梦人中年纪最小,但成绩不凡。她是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理事、亚华盛世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2016年,她还回到家乡璧山开办了首个个人公益演唱会。

“吊脚楼上赏清风,四方锅里煮乾坤……”张静莎和陈树理两个贝斯手,一个在福建开火锅店,一个在湖北做自由职业。他们联手“重庆孩子”乐队,共同演绎了2首重庆本土原创乐。十八梯、磁器口、解放碑、朝天门…….这些耳熟能详的重庆地名混着时而欢快、时而悠长的曲调撒入《渝调》、《中山四路》两口沸腾的“火锅”中,让“食客”尝到了道不尽的浓浓乡愁。

美国西雅图华人圈知名歌手张琦演唱了一首中国民歌《芦花》。短短几分钟后,张琦把典雅的晚礼服摇身一变,换成朋克摇滚风的上衣和皮裤,演唱了劲爆十足的《rolling in the deep》。张琦16岁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后来赴美国深造进入微软,曾被微软授予最高贡献奖“金星奖”。从微软辞职后,她才成为一个歌手。张琦说这是她第一次在国内演出,非常感谢家乡人民的邀请。在场的观众在大饱耳福之余,也强烈感受到了这位重庆妹儿“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的爽直性格。

作为一台祝福家乡的真情、倾情演出,除了民族、通俗、流行、说唱等一系列歌曲演唱之外,自然也少不了精湛的乐器演奏。长达12分钟的钢琴独奏,钢琴家沈文裕用《春江花月夜》和《钟》两首喻示“春来到”、“钟敲响”的钢琴曲,为重庆市民献上新春的祝福。不论是清亮雅致的“流水声”,还是飞速敲响的“钟声”,沈文裕指尖传递的绝妙琴音,赢得了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四川音乐学院古筝教师唐天娇演绎的浪漫《彝族舞曲》、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高参用小提琴拉奏的《丰收渔歌》为观众带去了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具的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音乐学院教师王珏和贺露曦也参与其中,分别为两位演奏者打鼓、弹琴,演绎出优雅动人的《夜深沉》和《探戈舞》。此外,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同学担任了三个歌舞类节目的伴舞。

演出接近尾声,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军旅演唱家张迈演唱歌曲《绿色背影》、《重庆声音》,中国男高音歌唱家谭学胜演唱《中华情》、《欢聚一堂》把晚会推向高潮。

我校音乐学院流行音乐专业2016级的钟佳康看完演出后感触颇深。“见贤思齐焉”,钟佳康认为,张迈、谭学胜等优秀音乐人的演唱激励他在今后的学习上奋发向上,争取做一个为重师争光、为重庆添彩的追梦人!

 

据悉,从2015年2月起,由重庆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商务委、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组织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正式启动。截至2016年10月,共有五家市属主流媒体记者,远涉重洋、全球寻访,通过笔头和镜头详细记录下21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70位“逐梦人物”。该活动通过在天南海北以及外地来渝落户入籍的个人和群体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他们在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和谐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以及为传播中华文化和巴渝文化作出的贡献。

                                     (摄影:李乐之 巩一鸣 刘佳宁)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