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7年03月22日 10:11 点击:

3月13日至15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经3天的角逐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是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切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而举行,赛事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

此次大赛比照全国性比赛要求设置竞赛环节,共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说班会及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及谈心谈话”等三个阶段。

13日下午举行了“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笔试环节。试题委托第三方命题,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来自全校17个学院的82名专职辅导员按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前20位成功晋级到第二阶段竞赛。

14日下午举行了“说班会及案例分析”第二阶段的竞赛。20名参赛选手积极应对,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通过说班会的形式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组织教学的能力。选手们现场抽取案例分析题目,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详实的阐述。综合第一、二阶段成绩后,取前10名选手晋级到第三阶段的竞赛。

15日下午,第三阶段的“主题演讲及谈心谈话”竞赛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杨文豪及入围第三阶段竞赛选手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党政办、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招就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职教基地、校团委、音乐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学院分管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代表等全程观摩了竞赛。

第三阶段的“主题演讲及谈心谈话”竞赛分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种方式,5名选择命题演讲的选手围绕“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和“做一名有思想的行动者”为题抽签进行命题演讲;5名选手选择即兴演讲,提前15分钟抽题,他(她)们分别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就学生就是成长自己”、“立教无类育德育心”等为题开展即兴演讲。10名选手各具特色,充满激情而又接地气的演讲既体现了辅导员工作的平凡与伟大,又彰显了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谈心谈话环节由参赛选手现场抽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以及对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的能力。各位参赛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循循善诱、问症把脉、从容应对,谈心谈话对象由各学院推荐并经过培训的学生扮演,他(她)们带着各自问题找到辅导员谈心谈话,辅导员的谈话技巧及学生们的现场表演不时引来观众掌声。

评委代表、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为此阶段竞赛作了点评,她深有感触地说到:“我们学校的辅导员都很不错,能力很全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都能很好的胜任,但同时也需要提高对学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引导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

市教委宣教处杨文豪副处长对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讲到:“重庆师范大学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辅导员队伍建设典型经验在重庆市被广泛推广。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将在今年重点抓制度设计、抓培养培训、抓领军人物培养、抓典型表彰等工作,希望广大辅导员同志坚持终身学习、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专业发展,推动辅导员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届大赛按第一、二、三阶段成绩分别占30%、30%、40%的比例,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经过激烈角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陈禹辛、生命科学学院冯志根荣获个人一等奖,化学学院刘冰、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钟华、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朱嘉洁荣获个人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姝、化学学院周晴、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傅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庆、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姜扬荣获个人三等奖;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荣获组织奖。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宣教处副处长杨文豪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曾礼做了讲话。他指出:“今天被辅导员们的敬业精神和职业能力感动,做辅导员老师很光荣,辅导员队伍很重要,广大辅导员要珍惜这个岗位。当前建设‘双一流’,辅导员队伍也有份,一流人才培养需要辅导员队伍肩负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健康心理、高尚情怀的重大使命,辅导员工作是要求很高、有技术含量的一个专业,不要轻看甚至还要高盼一点,既要熟悉政治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又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希望大家‘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一名有思想的行动者’,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