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做客重庆师大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刘佳慧,实习记者孙宇、李芳 日期: 2017年03月22日 10:42 点击:

3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赵启正先生做客我校,带来一场题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国家形象和公共外交的价值”的主题演讲。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重庆新闻学院院长王国庆出席报告会。市属新闻单位、网络媒体负责人,我校全体校领导、处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主题演讲由我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

赵启正先生以1996年《波士顿环球报》中的“我们该怕中国吗?”等漫画为例,向在场师生还原了国际舆论中的“不真实的中国”。赵启正指出,形成国家形象的三要素是:国家实情、媒体传播、判断与认可。国际化大背景下,“中国威胁论”频频出现,某些外国媒体无意的误会、有意的丑化、偏差的报道会直接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与国家利益,从而导致外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改变。

谈及国家形象与国家战略利益,赵启正强调,国家形象事关国家战略利益。一个进步的国家要通过有效的传播建立良好的形象,只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国家才具有强大的软实力,我们才有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中国的强大话语力。

在此基础上,赵启正引入了“公共外交”的概念。他谈到,公共外交是一国政府和公众从各自角度向外国公众表达本国国情,说明本国政策,回答针对不同的问题,同时了解对方情况和观点的国际交流活动。而公共外交、讲故事都属于跨文化交流。对此,赵启正引用事例,提醒要注意跨文化交流中的语言、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障碍,并鼓励在场师生们在公共外交中能以身作则,增进与外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传播本国实际国情,改善外国公众对本国的态度,从而形成对我国更为友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讲什么样的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在谈及讲故事的力量时,赵启正强调“你身边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他指出,“与其赠送维生素C,不如赠送原生态苹果”。在他看来,一个好故事就是一个好苹果,苹果里的维生素C,就是中国文化、中国特色。“故事驱动中国。”学会传播中国故事不仅要从听者感兴趣的内容开始,更要着力于将好故事进行有效传播,才有可能将民族故事变成世界故事。

最后,赵启正谈到,公众的文化素质是对外传播的基础。文化于人如影随形。企业走出去与文化走出去犹如车辆的两轮,需要共同转动才能走出去。中华文化的振兴是世纪任务,人人都有责任参与公共外交,都有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世界上有一本13亿页的大书《中国读本》,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页,每个人都应做好自己的一页。”

另悉,3月20日上午,赵启正先生做客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带来一场题为“新闻发布的使命与智慧”的专题报告。他从新闻发布会的目的、发言人的立场和素质、准备和临场等方面作了一场非常生动的报告,阐明了作为新闻发言人的必备素养及新闻发布要领。市级部门、各区县、高校新闻发言人、我校全体校领导、重庆新闻学院师生、市级媒体记者聆听了报告。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重庆新闻学院院长王国庆主持报告会。

在主题演讲和专题报告会的互动环节,赵启正先生即兴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其精准巧妙富有哲理的回答赢得师生的热烈掌声,展现出作为国家资深新闻发言人的水平和睿智,让听众受益匪浅。

20日下午,在校领导的陪同下,赵启正先生前往重庆新闻学院调研,并指导重庆新闻学院的建设工作。

                                                            (摄影:康虹雨 刘佳宁)

编辑:陈洪、王军、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