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青春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青马”学员心得讲演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实习记者张燕、孙宇、李芳 日期: 2017年05月18日 08:37 点击:

“青春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5月17日晚,我校在校友会堂隆重举行“一百年的感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心得讲演活动”。

活动当晚,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党委副书记龚燕出席活动。全市新老团干、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师生代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共同观看讲演活动。

活动上,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对我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理想追求,真正把坚定理想信念立起来,把向善向上的价值追求树起来!

讲演以近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恢弘历史为线索,讲述了关于李大钊、赵一曼、延安青年、邓稼先和青年习近平等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观众们随着讲演者饱含深情的讲述,一起回到了过往战火纷飞的岁月,感悟新时代青年的精神追求。

“紧握党旗,坚定不移”,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学生与我校音乐学院学生的合唱歌曲《心中的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的图案意义与价值。稚嫩的宣誓声音在演播厅内回响,蕴含着穿透人心的蓬勃向上的力量。

“巨人,是你给人类带来火种,送来人类新纪元!”青马高级班学员张兴峰,戴着手铐脚镣、身着长衫,再现了李大钊在狱中同敌人作斗争的场景,歌颂了李大钊毅然扛起民族复兴重任的精神气概。

“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抗日战争期间,赵一曼为了守护抗战秘密被不幸杀害。青马初级班学员赖荟屹和印梦珂,同附属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王湘子,讲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赵一曼的故事。追光灯下,“赵一曼”与“儿子”相对而立,她对孩子诉说着一个母亲最后的挂念,令现场观众动容,赢得阵阵掌声。

青马初级班学员王月圆呈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圣地的历史画面,并发出“如果你处于那样的时代,你会不会奔赴延安?”的疑问,号召青年学生“听党的话,与广大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

青马高级班学员王超强、中级班学员沈源共同讲述了邓稼先等人为科技兴国奉献自己青春与生命的故事。

“年轻的习近平追寻着革命家的足迹,带着青年人的热情和梦想来到梁家河插队,成为了一位普通的农民。那时候的梁家河贫穷、落后。来到这里的他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与他们一起修梯田,打土坝,植树造林……”“他来自人民。”青马初级班学员周仁丽从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经历谈到了习近平的期望。“成就中国未来的力量来自人民,让每一个人都能出彩,每一个人都能有成就!每一个人都记着我来自人民,这是他的期许,也是他的信念。他来自人民,他一直和人民在一起!”

在讲演过程中,讲述者们激情饱满、慷慨激昂,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当你领略了一个个日新月异的中国传奇中国故事,这一刻,你在见证走向复兴的中国,热爱她、报答她、建设她、歌唱她,这就是我们青春的选择。”“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在诗歌朗诵《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青春》、歌曲《你的名字》中,活动逐渐落下帷幕。

最后,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同学们以青春之责任,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复兴中华、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使命,无愧于历史的重托。我校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使命出发,为学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在重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将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守育人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了解,重庆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是由共青团中央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一批28所(高校)基地之一。自2009年开始,我校在重庆市高校范围内率先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两期共计7000余人的培训任务。

据校团委副书记高菁励介绍,这次讲演活动,从组稿到呈现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延续了一百年来的信仰,在90后和当代青年人心中,依然绽放着光彩。”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罗礼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这次讲演的效果非常好,演员们也很用心,过程中几次落泪,思想受到了又一次洗礼。

                                                                         (摄影:李姿瑾)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