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走进重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余华尊、鲍宇雁,实习记者曹天静、黄平 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10:14 点击:

南开大学原创话剧《杨石先》首场亮相

5月21日晚,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重庆汇演剧目之一,南开大学原创话剧《杨石先》在我校校友会堂演出厅精彩亮相。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话剧《杨石先》导演刘纪宏出席活动。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彤担任主持。我校师生和南开大学校友近千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在致辞中表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以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一代科技精英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生动地诠释了我国科学家群体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和涵宏博大的大师风范。她希望同学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勇担创新驱动发展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2017年汇演活动主题短片播放完毕之后,向观众介绍了《杨石先》剧目的创作情况。她谈到,杨石先同志毕生服务于祖国、科学和教育,是中国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杰出代表。“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正是要广泛宣传像杨石先同志这样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誉的科学大家。目前该剧已演出7场,在重庆师范大学的汇演将成为又一个新的起点。她对重师所提供的专业化舞台、热情周到的接待和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了解,话剧《杨石先》讲述了中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南开大学原校长杨石先投身于我国第一代有机农药的研制和有机化学人才培养的故事。

全剧共分10个主要场景,时间跨越了从1918年杨石先第一次出国到1985年去世近70年的历史。杨石先响应祖国号召,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投身教育、科研事业,在抗战期间坚持育人,将南开大学完整交给人民,并为国家储备了大量科技人才。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国家需求,建立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面对病虫草害和粮食绝收的危局,带领南开化学家焚膏继晷、废寝忘食开展田野调查,克服重重困难,集中全力成功研制出新型农药,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刻画了一组“秉公尽能”、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中国科学家群像。

“如果问我这辈子什么放不下,一样是化学,一样是祖国!”伴随着杨先石不绝于耳的独白,我校40位学子缓缓步入舞台,向这位共和国的脊梁献花、鞠躬。至此,这场由南开大学师生奉献的精品剧目,在对杨石先教授的无限追思和深切缅怀里落下帷幕。

“我们永远也不要忘记‘共和国的脊梁’,不要忘记为中华民族做出不朽贡献的老科学家!”刘纪宏导演呼吁,“前辈的优秀事迹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重师给刘导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他认为本次圆满演出,离不开重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40位重师学子尽职尽责的群演付出令他“特别感动”。

我校美术学院2016级学生秦恳是本次演出的志愿者,也是40位群演中的一位。秦恳说,在登临舞台的刹那,他的心中对我国科学前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总理,我想入党!”杨石先紧紧握住周恩来总理的手,激动地说到。短短六个字,对于即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我校化学学院学生谢芳来说,特别有力量。“杨先生对党的执着、对祖国的热爱,深深打动了我。”

同样来自化学学院的2015级师范生曾琴琼认为,这部剧对自己今后学习的方向和人生的规划有所启迪。她的理想是要成为像杨石先那样的科研工作者。

一位带着孩子一同观看演出的老师认为,这台话剧很有教育意义,为观众展现了当代著名科学家的事迹与精神。“孩子也十分喜欢看。”重师退休教师欧荣明说,杨石先是一位为国为民的科学家,我们国家仍然非常需要这样脚踏实地、不图虚名的工作者。2001届南开大学校友贾生也感叹,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作支撑。他表示,如果有机会,要把这次重庆汇演的其他节目都看上一遍。

据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由中国科协2012年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共同实施,是一项旨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民心工程。该工程通过支持高校学生剧团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创作排演以现当代著名科学家为主题的话剧或歌剧,展现科学大师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用鲜活的科学家形象教育青少年,引领时代风尚。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教委、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社会科学院承办,由重庆大学、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协办。

另悉,5月22日、23日,话剧《杨石先》将继续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演出,举办社会公众专场和中学生专场。5月29-31日,还将分别开放社会公众专场、科技工作者专场和中学生专场,上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音乐剧《罗阳》。

                                                                          (摄影:周辉阳 彭诗然)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