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大型京剧《丝路花雨》青春版在我校隆重上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鲍宇雁、刘佳慧、程虹、孙宇、宋龙吟 日期: 2018年03月30日 11:34 点击:

3月29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甘肃省京剧院打造的大型京剧《丝路花雨》青春版在我校校友会堂隆重上演。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宣传部副部长、重庆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徐赤,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徐冀,重庆戏剧家协会理事陈国亮等出席活动。我校近千名师生观看演出。

随着悠远的驼铃声,戏剧拉开了序幕,灯光渐渐亮起,英娘与神笔张登台亮相。雄浑的西部音乐响起,梦幻的灯光在舞台上交织,带领观众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大唐。“恰似神女从天降,舞姿绝伦压群芳”,身着绿色衣服,手捧莲花的表演人员簇拥着英娘,神笔张根据英娘优美的舞姿画出了“怀抱琵琶伎乐天”壁画。后来为躲避欺凌,英娘痛别了父亲,随伊努斯逃亡波斯,并将灿烂的华夏文明带到了西域,同时也从别致的波斯琵琶舞中获取了创作灵感。当英娘随遣唐使踏上归乡之路,市令再次从中阻拦,在敦煌交易盛会上,大堂使节与二十七国来宾欢聚一堂,英娘借力陈强盗罪状后,节度使下令将市令斩首,剪除了丝路上的匪患。随后,英娘舞的一曲“反弹琵琶”,更是将情节推向了高潮,无数“飞天”刹时升腾翱翔。极富美感的表演和优美的京剧唱段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赞扬,观众席上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整场表演“唱、念、做、打、舞”俱全,作品表现了神笔张对敦煌壁画的传承,西域商人伊努斯在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往来,而英娘张恩两人的爱情故事随着家国命运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京剧《丝路花雨》青春版以敦煌艺术为文化底蕴,剧情沿用舞剧母体,发挥戏曲的艺术特征,在情节上也做了相应的调整,除神笔张、英娘、伊努斯三位主要人物之外,还添加了张恩的角色,以及英娘和张恩相爱的感情线,使得剧情更加打动人心。不同于一般京剧的唱念做打,该版融入了很多敦煌壁画中的舞蹈元素与西部音乐元素,比如花儿、民歌、波斯音乐,配合灯光特效等方面,使其形式上、内容上比原有的舞剧更加丰富、更加有观赏性和艺术性。

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表示,丝绸之路承载和传达了我们国家优秀的古代文化。《丝路花雨》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很好的艺术形式,是一种艺术的美的熏陶。高校需要这种美来教育感染学生,用艺术化的方式来影响学生。在今后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我校还会进一步开展戏剧进校园的活动,使其成为学校培养学生热爱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渠道。

我校宣传部副部长徐赤表示,由于我校近几年每年都有不少的戏剧进校园活动,师生对戏剧艺术关注度高,校园戏剧氛围好,所以市文联推荐我校作为这次剧目全国巡演重庆站的演出地。这次演出是在真真切切地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教育部、文化部、中宣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要求,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京剧的理解和喜爱。

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表示,把中国的民族艺术、民族精神、西部京剧、敦煌文化和艺术向我们年轻的大学生推广和普及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艺术需要继承和传承,需要培养年轻的观众。京剧《丝路花雨》在原有的舞剧基础上打造了青春版,使青年人对京剧和敦煌艺术有新的认知。

重庆戏剧家协会理事陈国亮表示,丝绸之路是中国在古代和外界交流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京剧《丝路花雨》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气度和文化自信,是中华文明的一种彰显。

剧中饰演英娘的演员潘钰说到,这次巡演到第三站重庆,来到重师感受到了观众的热情,作为90后青年演员,想用年轻的方式把敦煌文化传递给现场观众,让京剧走进青年,影响学生群体。剧中饰演张恩的演员浦冲聪说到,京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大学生应该要了解和喜爱京剧。

我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生高鹏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剧中敦煌壁画中“飞天”景象,和演员服饰、妆容及舞蹈动作。我们从中能够学习到很多舞台经验。

新闻与传媒学院学生杨琼谈到,这次演出效果非常震撼,灯光舞美服装在舞台上呈现的都很好。通过观看演出,敦煌再也不是晦涩的历史资料了,变成了有血有肉、生动立体的地域风情。

据了解,《丝路花雨》是二十世纪大型华人经典民族舞剧,因其演出年份之久和演出次数之多被吉尼斯纪录认定为“中国舞蹈之最”。京剧《丝路花雨》自2006年搬上舞台,2017年获得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金奖、2008年荣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一等奖等、2009荣获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

据悉,为满足更多师生强烈的观看愿望,30日晚,该剧还会在校友会堂继续上演。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徐赤、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