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战火纷飞,母亲送儿打东洋 热情高涨,重师会堂掌声长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朱思雨、孙宇、陈雪宁、周幼圆、李吉祥 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17:17 点击:

2018年5月20日,我校原创大型话剧《母亲》作为第六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的表演剧目在我校校友会堂隆重上演。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重庆市文联邀请的评委、专家及千余名观众到场观看。

话剧《母亲》取材于冯德英的长篇小说《苦菜花》,是由徐赤老师和饰演“母亲”的舒韵涵(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担任编剧,徐赤老师担任导演的作品。

作品以当代大学生夏菊为寻找“继承良好家风——家庭寻根”故事大赛的素材,并由此展开的一场与祖辈的跨时空对话为线索,通过对主人公“母亲”个人命运变化和思想性格发展的深刻演绎,展开了抗日战争时期贫苦农民在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同地主、汉奸、日寇浴血奋战的史诗性画卷。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华夏母亲坚强不息,孕育了一个个英雄儿女,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也迎来了新中国灿烂的曙光。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悲壮历史。

通过演员们认真的演绎和入木三分的刻画,一个个生动活泼、性格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从最初忍辱负重、胆小怕事、听凭命运支配的农村妇女到逐步成长为一个明了事理、踊跃支前、积极参加抗日斗争的抗日战士“母亲”;满腔热血、勇敢坚强的区妇救会会长赵星梅;积极带领群众革命、有勇有谋的区委书记姜永泉;积极投身革命的王官庄妇救会会长娟子。

话剧一开场,大学生夏菊和几代“母亲”跨时空的对话就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冯仁义的死,把故事推上了一个小高潮,而后枪毙地主汉奸王唯一,给了母亲以震动,这也是母亲转变的开始。鬼子进村,肆意屠杀村民,激起了母亲的极大愤慨,她将二儿子送到八路军队伍上。鬼子二次进村,寻找八路军的兵工厂,杀害了赵星梅。面对大儿子和儿媳的牺牲,母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坚毅品格,还把敌人引到了八路军事先埋好的地雷阵里。母亲和几位死去亲人的跨时空对话是本剧的一个很大的亮点,感动了许多观众,同时体现出了母亲誓与敌人斗争到底的勇气和决心。最后“母亲入党”和“消灭敌寇”把演出推向了最后的高潮,现场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该剧的又一亮点是音乐音效的巧妙设计,既有逼真效果,同时撞击观众心灵,特别是钢琴协奏曲《黄河》,这是整场演出的主题音乐,象征了中国人民与日寇血战到底的决心,其中恰当穿插了电影《苦菜花》的插曲和交响乐《人民英雄纪念碑》、《红旗颂》的段落,极大地渲染了此情此景。

该剧的舞台呈现以写意为主,强调了与人物生活密切相关的道具,充分利用舞台空间和声、光、电,营造出了一幕幕感人肺腑、惊心动魄、热烈崇高的画面,现场观众表示在视觉和听觉上都得到了极大的享受。

毛宇老师说,和上次的预演相比,这次表演更加成熟,人物的关系交代地更加清楚,气氛的渲染和表达更加丰富,演员对人物内心的揣摩更加真切,舞美的设计也更加成熟。我们排演这样的剧目,是想把中国革命的艰辛、革命先烈奋斗的艰苦、坚定的信仰传达给同学们。

徐赤老师谈到,这部话剧除了为参加第六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外,更是为了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编导这样题材的剧目,是为了弘扬革命文化,传播中国红色经典,向《寒夜》、《青春之歌》一样,把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学经典一个个搬上话剧舞台,让当代大学生近距离走进我们心中的经典,走进那如火如荼的年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徐赤老师说,参与演出的同学们兴趣盎然,都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艺术实践的机会,积极踊跃参与台前幕后的各项工作,从文本到表演,从排练到演出,服装、化妆、道具样样完美,舞美、音效、调度个个精准。通过大家不断的排练,灯控音控、走位调度、道具制作。所有演员都很努力,他们认真揣摩角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表演。

饰演“母亲”的舒韵涵(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说到,感谢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中心,给了她这样一个机会,让她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革命文化这样一种伟大而又鼓舞人心的文化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话剧。她同剧中的“母亲”一起经历了王官庄的那几年,真真切切地体会到那个年代的人们为了保家卫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和崇高信仰。

饰演区委书记姜永泉(新闻与传媒学院2017级学生)的司书鑫说到,在他脑海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入党”的那一场戏,当第一次展开党旗的那一刹那,他的内心非常紧张、十分激动,甚至他都不敢去领誓,他觉得这太崇高了。经过若干次排练,自己逐步适应了这个角色,他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一定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争取在大学期间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7级新闻与传媒学院的王哲认为观看完本次话剧的最大的感想是感谢,感谢在那段岁月里,为华夏亿万同胞毅然让自己儿女上战场的英雄母亲们,为子孙后辈创造和平美好幸福生活的中国共产党。

2016级英语师范专业的刘琬祺同学说,戏中八路军勇歼敌寇的场面令人激动不已,共产党、八路军为革命英勇牺牲的场面久久萦绕在她的脑海,自己一定要向革命先烈学习。此外,通过观摩话剧,她发现许多舞台呈现的技巧和演员的精彩表演也是非常值得她学习的。

据悉,作品于2017年9月开始构思,经过写作完稿、遴选演员、试演修改等过程,历时近九个月,才正式演出。演员阵容庞大,共由来自10个学院24个专业的46人组成,他们为不影响学业,利用课余时间,克服重重困难,付出巨大努力,最终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

                                                           (摄影:李姿瑾 何乐琦 巩一鸣)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