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切实推进师范教育事业发展 全面提高师范生技能与素养
来源:重庆师大报第403期第3版 作者:王军 张敬 日期: 2014年10月15日 15:53 点击:

切实推进师范教育事业发展

全面提高师范生技能与素养

 

编者按:作为地方师范院校,我校长期以来坚持以培养高尚师德师风、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为己任,高度重视师范生专业素养及教学能力的培养,连续5年搭建“师范生技能创新大赛”平台,切实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与素养。在“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第五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上,我校学子勇往直前,斩获佳绩。本期,我们从领导、老师、学子等多个层面解析我校师范教育事业的发展。

 

论师范大学生基本教学能力及其养成

杜萍

  杜萍,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和礼仪教育。担任《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智慧研究》、《课程与教学论》等十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和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共20余项;主编、参与专著教材撰写共 20多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共40余篇。

 

 师范大学生的教学能力包括教育教学基本能力与学科素养转化表达能力两个方面。是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特有的专业能力,也是中小学教师的核心和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历史经验与教育实验研究证明,教学能力水平是影响教学质量高低的关键因素。2011年,教育部颁布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对师范生职业能力素养(文件中提为目标领域)提出了要求。在校师范生职业能力的研究及培养非常重要。

  一、我国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能力的细化研究与解读

  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教师符合教学活动要求影响教学活动效率的个性心理特征,是教师完成教学工作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征,它是一种综合性能力。

  在查阅了大量国内外专家有关研究文献的基础上,我们课题组采用内容分析法,根据近二十年的研究成果,通过列表比较、寻求同类项(名称不同但内涵重复的项目合并计入),重复概率从多到少的排列为:教学设计能力(9次)、教学实施(或操作)能力(7次)、教学管理(或组织)能力(7次)、教学评价(或测试)能力(5次)、教会学生学习的能力(4次)、激发学生兴趣能力(3次)、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3次)、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3次)、调控能力(3次)、教学创新能力(3次)、学习(或思维)能力(3次)。课题组以此为基本依据,参考国外的研究,主要有美国教育部“全国专业教学标准署”制定的美国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标准、日本学者西昭夫提出的开展教学应具备的8 种基本能力、欧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属下的教育研究与革新中心(CER I)在1993 年有10个国家参加研究并提交的案例研究报告、国际培训、绩效、教学标准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Board of Standards for TrainingPerformance and Instruction )于2004年制订的《IBSTPI教师能力标准》,并结合笔者对上海、重庆、浙江、河北、山东等地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制度的规定与测试细则的考察,我们做出以下设计(本项研究成果已通过课题结题验收,成果收录到重庆市科研成果要报中):教学基本能力主要包括教学设计能力、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能力、教学表达和示范能力、教学交往能力、教学管理能力、评价学生能力和教学研究创新能力等七大类别。七类能力又细分为22项项目内容,22项主要项目内容可以再细分为62项能力观测点。

  第一类:教学设计能力。具体来说,包括理解分析学生能力、教学目标编制能力、教学内容重组能力、教学策略选择能力、教学过程设计能力、教学弹性设计能力六方面。

  第二类: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能力。具体来说,包括课程资源开发能力、课程资源利用能力两方面。

  第三类:教学表达和示范能力。具体来说,包括口语表达能力、体态表达能力、操作示范能力四方面。

  第四类:教学交往能力。具体来说,包括问答能力、对话能力、情感交流能力三方面。

  第五类:课堂教学管理能力。具体来说,包括课堂自我管理能力、课堂管理指导学生能力、课堂调控能力三方面。

  第六类:评价指导学生能力。具体来说,包括正确认识学生能力和全面引导学生能力两方面。

  第七类:教学研究创新能力。具体来说,包括学习和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两方面。

  二、师范生教学基本能力养成的路径

  师范生教学基本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逐渐积累、慢慢成就的过程。个别同学存在的“不就是胆子大,把我知道的讲出来就行了”的想法是幼稚的。或者认为,“到大四实习时自然就会了”的想法也是错误的。优秀的讲者,都是经过千锤百炼,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脱胎换骨之后再生的,有些人的成长,可以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来形容。大学四年,需要从大一时就开始计划安排,结合学校教师职业技能培养计划的整体安排部署,有针对性地为自己制定一个配套的自训学习计划,持之以恒定会取得较大的进步。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1.认真上课读书学习,明确教师教学基本能力的具体要求。大学始初,同学们就需要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教育专业课程、请教高年级同学等方式,掌握一个合格师范大学生需具备能力素养要求,特别需要学习《重庆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依据学校培养计划的整体安排部署,制定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找准自己的弱项,制定补充训练计划,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活动。

  2.持之以恒实践历练,静待金石为开。能力提高的基本途径是实践锻炼,只是静坐在教室听老师讲,是不可能学会的,边学边练是必须的。在练习中发现自己薄弱的单项能力,需自己有针对性地补充练习来促进整体水平提高,这个学习环节是不可或缺的。具体来说,首先,通过课程的学习,完成教学基本能力的初步形成。如通过书法课的学习,完成板书书写能力的形成;通过普通话、教师口语课的学习,完成教师口语的基本表达能力的形成;通过信息技术课、现代教育技术课的学习,完成课程资源收集开发与利用能力的形成;通过具体学科专业课程实践技能的学习,完成教师示范能力的形成;通过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学科教学法、教学技能训练课的学习,完成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设计能力、组织能力、交往能力、评价与指导学生能力的形成;通过教育科研方法等课程的学习,形成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通过德育与班主任工作课的学习,完成班主任工作能力的初步形成。

  其次,积极参与班、学院、学校等各种有关教育能力训练的社团活动和各种竞赛活动,在能力的运用与展示中提高教学能力。很多同学在参与活动中发现自己的能力优势,同时,也比较出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的集训,提升效果相当显著。笔者接触并参与指导的多位我校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实践大赛的参赛选手们,他们无一不在流过汗水与泪水之后,站在领奖台上,都感怀地说,我参加竞赛,自己好似脱胎换骨,整个气质、很多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参加竞赛成为我职业能力成长的转折点和新台阶。以赛促进步,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

  再次,在大二、大三的假期,适当参与家教、教育培训机构的顶岗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磨练,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参与实践工作锻炼,要注意把握好时间与投入的精力,不要顾此失彼。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个别同学过分看重实践活动的挣钱目的,忽略能力锻炼的目标,用时过长、用精力过多,忽视学校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基本功的训练,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在教学能力提升的道路上反而走不远。

 

 

优秀的人民教师需协同培养更需勤学苦练

杜斗恒

  学校以师范立校,强校之本于师范。师范者,为人师,行为范。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必须有道、懂道,就要有知识和能力,为范者,必须有求真施善之品德,有育人引路之人格,有敢于担当之勇气,有报效祖国之责任。

  师者是师德、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三位一体”的综合,通常所说的师范技能包括“三笔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简笔画,普通话,说课和模拟上课,现代教育技术。这是为人师的最基本技能,这些技能的载体就是为师者具备的知识和品德。传统的师范技能实质是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可以用训练来塑造,只要训练方式科学,训练要求严格,指导队伍负责,学生自觉训练,就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师范技能是一个综合体,它既包括“三笔字”、简笔画、普通话、说课上课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也包含传授给受教育者的专业知识,解读社会问题的知识和规划自身发展的知识以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要想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民教师,就必须做到协同,受教育者要主动向教材、教师、社会获取知识,培养能力,完善品格,自觉要求自己。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善于读书,读好书,有形之书和无形之书都要读,读适合自己未来发展之书,在读书中丰富自己,寻找乐趣,养成习惯,在读书中塑造育人之范;管理部门要为受教育者提供平台,订立规章,确定考核标准,制定措施,通过强化,达到内化;教学单位要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基础教育的发展趋势,按照国家需求,组织力量确立卓越人才培养方案,建构人才培养队伍,实施人才训练计划,把有经验和人格魅力师者、范者派到一线,用他们的知识、能力和人格魅力为受教育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要贻误受教育者,要传真知识,要做本真人,要干有用事,要为学生的本身需求、学校的本位发展、祖国的未来强盛尽心尽责,传真道,说真话,做真人,办真事,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在教学中要教会学生做人做学问,既要教会学生知识,又要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真正的好老师,不在于你的职称有多高,名气有多大,关键在几十年后学生是否记得你,是否传颂你,教师要在教学中除了教会受教育者如何接受知识,同时要教会受教育者如何解读知识,既让他们将书读薄,又能将书读厚,做到游刃有余。还要教会受教育者如何传授知识,在传授知识过程中,感染受教育者的言行举止。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培养的学生在社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师范技能既是有形的,又是无形的,它既是形式,又是内容。它浸润在为师者、为范者的方方面面,它既可以外展,也可以内化,师范专业的学生要从师范技能训练的点滴做起,坚持练字,按照教学板书的要求进行练习,要按照教师口语要求练习普通话,要准确把握专业知识,注意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的积淀,要注意专业知识和其他学科知识的有机结合,要保证知识的准确性,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要加强语言表达的幽默,同时,要注重心理学的学习,以便更快地掌握受教育者的思想动态,把控他们的心理变化;还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受教育者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板书要结合学科特点,要和书法板书相区别,要把教学美、视觉美和专业美有机结合起来,给受教育者美的享受,使之在享受中接受教育,在受教育中接受美感。

  普通话在教学活动中要灵活运用,既要发音标准,又要注意将幽默融入其中,在教学中要将普通话、地方话和幽默风趣融入专业,将课程内容立体化地展现给学生,使教学表达多样化。

  说课要将课程的关节点、课程的重难点以及学习该课程的专业价值和使用价值说到位,将教材选用、教学目标等内容简洁地传递给受教育者;上课要抓住学生的心理需求,抓住教材和考核,抓住育人的过程和效果。

  现代教育技术是教学活动的辅助手段,要把它和学科结合,不要片面追求生动性,不同学科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要求不相同,能充分展示其知识,提高能力的就多用。

  总之,师范技能在教学活动中起着纽带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一定程度上影响受教育者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同时还影响就业竞争力,进而影响学校的美誉度,这是提档升级的核心指标,管理部门要科学规划,教学单位要落实措施,各类教师要尽力尽责,学生要学思练战,在实践中练,在练中实践。(作者系我校教务处副处长)

 

师范生应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

 

  我校一直以来着力推进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师风、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在此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

  去年12月,我校学子在由全国地方(重点)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竞赛,经过精心准备,2天的激烈角逐后,我校学子在参赛的26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数学学院学生夏晏秋获高中数学组一等奖,化学学院学生晏妮获高中化学组二等奖,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陈青和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钟媛芳分别获高中物理组和高中生物组三等奖,文学院学生易春廷和外国语学院学生谭莉娟分别获高中语文组和高中外语组优胜奖。

  在加强培养师范生职业素养与技能的工作中,我校不仅在校内积极开展“本科师范生技能创新大赛”,为我校师范生提供实践平台,还在实践中积极总结反思,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职业素养与技能提供经验。

  今年529日,我校“第五届本科师范生技能创新大赛”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特邀了永川萱花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屈英灿、鱼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张忠俊、求精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谷岚、外语学校外语高级教师胡媛、校内学科专家以及在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第五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上获奖的部分同学担任学生评委。比赛中选手们通过自如的表达、诙谐的语言、高质量的PPT制作与演示、稳健得体的台风展示了独特的魅力、过硬的师范生技能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此外,我校还在培养师范生职业素养与技能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总结经验,就如何提高师范生师范技能并针对师范生在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培养师范生扎实的专业知识,使讲解达到深入浅出的效果;二是加强师范生对教材的分析能力和把握能力;三是培养师范生连贯的分析中学教材的习惯,形成课堂知识完整体系;四是加强师范生对教学目标的分析能力,更好把握到本专业的中学教学目标;五是培养师范生掌握多种教学技巧,避免教学方法单一化。

 

陈晓宇(外国语学院  2011级英语师范专业我校“第五届本科师范生技能创新大赛”文科组第一名获得者):

  教材分析是教师进行教学设计编写教案、制订教学计划的基础,是备好课、上好课和达到预期教学目的的前提和关键。教师对教材的分析状况直接影响其课程的设计、组织与实施,从而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好坏,它对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学具有灵活性、创新性、多样性,同一个教学专题会有多种多样的教学设计。教学中,怎样在以往的教学方法上进行修改和创新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关键。优秀的教学创新不仅能活跃教学氛围,调动学生积极性,还能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收获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这就需要教师反复揣摩、思考、练习与实践。

  对于在校师范生来说,教学法课就是积累和施展的机会。教学法老师会教给我们很多教学思想与方法。每次在运用老师教授的教学方法前,我都会思考怎样能将这些方法巧妙地运用到自己喜欢的有趣味性、创新性的课堂教学中。与教学法老师探讨,收获的不仅是方法与经验,更多的是处理教学难题的能力,即得“鱼”又获“渔”。

  师范生技能大赛既是对我平时教学学习情况的检测,又是我探索与学习的新起点。它让我总结反思走过的路,帮助我大步迈向新的旅途。

 

夏宴秋(数学学院  2010级数学专业“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高中数学组一等奖获得者):

  教师,是一种使每个从事并愿尽力做好这份工作的人不断去学习、充实和发展自身的职业。教师专业化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更关系到国家的希望。我们只有树立专业化发展意识,以专业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跟上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步伐,才能拥有更充实、更有意义、更幸福的新生活。

  大二的课程都是在纯数学专业知识中“打滚”,我通过千辛万苦的练习才能保证不挂“数”上。那时我很彷徨,怀疑这艰涩难懂的高级数学和我未来的工作有关吗?我若做一个中学教师,需要懂这样的东西吗?事实告诉我应该懂这些东西。作为教师,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品位,坚持不懈地在教师专业成长这条道路上勇往直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长为一名能敏锐感受、准确判断生成和变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把握教育时机、转化教育矛盾和冲突,根据教育对象实际情境及时做出决策和选择、调节教育行为,使学生积极投入学校生活、热爱学习和创造、愿意与他人进行心灵对话的魅力智慧型教师。

  作为“预备”教师,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正确的认识,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希望我们未来的准教师们都能做好成为教师的准备。

 

陈小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1级物理专业,第五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物理组二等奖获得者):

  从大一到大三,我逐渐意识到:作为师范生,无论是否热爱物理专业或者教师这个职业,都应该把专业知识学好,最起码要能讲好一堂课。于是,我积极投身于班级和学院举办的讲课比赛中。几个同学每天都在一起,利用课余时间在空教室里轮流演练,相互提意见、录讲课视频、讨论。我们对每节课的备、讲、练全身心投入,哪怕是一句话、一个字,甚至是一个表情、一个手势,细致到每一个讲课环节。严格要求和勤学苦练使我找到了作为教师应有的讲课感觉。

  参加“东芝杯·全国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从最开始的课题选择、创新教具设计,再到创新课堂的设计和理论知识的准备,整个过程中,不仅有同学的陪伴、学院老师的帮助,学校还派经验丰富的老师给我们做针对性指导和培训。经过两个多月的备赛,我的专业技能有了质的飞跃,站上赛场我不孤独更不惧怕。

  这场比赛让我结识到全国各大师范院校的精英人才,虽然每一场比赛有众多的不同,但是唯一不变的是用心努力“苦练”的过程和追求卓越的态度,只有更强的实力才能拥有更高的平台。最后借用海明威先生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陈青(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0级物理专业,“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高中物理组三等奖获得者):

  教师作为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创造者。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应努力具备求真求善的理念,努力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树立师范生终身从教的远大理想。我们认识到要上好一门课,除了要有好的教学方法外还必须认真钻研教材、熟悉课本、编制好教学计划,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合理分配教学时间;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编写教案,认认真真备课。

  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悉心培养。为了更好的提高师范生技能,每学年学校都会举办讲课比赛活动,从班级选拔到学院选拔,为同学们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邀请专业老师给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培训,让我们师范技能更加专业化。学院也贴心的为我们配置了黑板练习粉笔字;老师和班委开展“每周讲课”活动,按班级分组的形式进行,给每一位同学都提供了展示的机会;辅导员也邀请上一届的学长和学姐给我们做培训。学校和学院为我们的学习求知创建了良好的环境,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构建了坚实的基础。感谢所有老师为我们的成长付出的努力。

 

钟媛芳(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生物科学专业,“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高中生物组三等奖获得者):

  认准目标、把握过程、坚持到底,这是我参加全国赛最大的感受。凡事上天不会轻易掉下机会,只有步步积累,才会得到你想要的那个机会。有同学问我:“为什么你就可以被选中备战这个全国比赛?”我笑笑没有回答,因为当中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在大三一年中的课余时间,我常邀约班上三五个同学,一起找教室练习讲课。每次我们都会互相听、互相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微格教室的练习,从教姿教态到模拟讲课,点点积累,而我就是在不断的练习中步步成长起来的。而作为师范生,选择适合的书籍充实自己也是必要的。

  面对比赛,比的不仅是教师技能,更赛的是心态,赛的是抗压能力,心态是制胜的把握。同时,比赛比的也是创新和别出心裁。我们要多关注周围的事情,联系书本上的知识,着眼于身边的点滴,创新金点子就是在吃饭走路间得出来的。

通过这个比赛,我真切感受到作为立志要成为优秀教师的我们,应该在平时的点滴中学会积累,认真踏实地从各个方面锻炼自己的教师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作别大学时,不后悔的告诉自己:大学四年,我很精彩!(整理:蒋雪杨柳)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