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刻把握“三个倡导”丰富内涵 努力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来源:重庆师大报第405期第3版 作者:王军 张敬 日期: 2014年10月15日 16:27 点击:

 

深刻把握“三个倡导”丰富内涵

努力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编者按: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4字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提出“三个倡导”。2013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这一重要任务。国民教育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轨迹,高等院校成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本期,我们从多个维度一起解读高校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4530日在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的讲话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

  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201454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20142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20142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20138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20135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

  ——20134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关于“三个倡导”的内涵解析

国家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中国的国家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这一核心价值观必须走中国道路。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社会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是在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自由不仅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也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尺。近代以来,自由和民主相伴而行,存在张力且并行不悖,共同构成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要件。不仅如此,公正又与法治息息相关,公正一直作为现代文明的灯塔,本身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但这一光辉离开法治的保障就会黯然失色。质言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四位一体,是现代社会不可分割的核心价值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社会和经济双重转型期,社会结构多元化、利益格局复杂化、思想形态多样化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核心价值观多元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裂痕,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核心价值观无疑是多元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引导中国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现“中国梦”。

个人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应该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核心价值观。历史发展到今天,人类现在仍以国家划分群体、标识身份,换言之,国家仍是人类群体生活的最制度化、最有保障的共同体,因此,爱国既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也是义务。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能够为公民提供更加切实的保障,因此也更能激起公民的爱国热忱。然而,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实践中就是具体化为爱岗、敬业的精神,具体化为以诚待人、以信处事的行为规范,具体化为爱社会、爱他人的一言一行。

(摘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解析》2014年第一版) 

 

高校在行动

重庆师范大学: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庆师范大学于近日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联合举办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清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康维铎教授分别作题为“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业媒体功效”的学术报告;第二阶段,来自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西南大学、开县社科联、大足石刻研究院等高校、区县社科联、社科团队的代表分别就“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实现途径等问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都深受启发,表示要自觉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2014.07.04

 

哈尔滨医科大学:弘扬校训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校园,在大学的正门口左侧,一块巨石赫然刻着“木直中绳、博学载医”几个隶书体大字,这就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校训。在哈医大的发展历程中,充分发挥校训精神的文化育人传播的功能,坚持把校训精神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激励广大师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哈医大精神,传递时代正能量。

(来源:人民网2014.09.18 

 

云南师范大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到立德树人

  云南师范大学从软硬两个方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到了立德树人和办学目标上面。硬的方面,打造省部共建硬平台。要把云南师大作为云南省第二所省部共建高校这个硬平台打造好,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当中,做好工作。软的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提升学校的软实力;二是进行制度建设,通过制度保障整个学校持续有效地按照既定目标发展;三是学校文化建设,这既是打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着重体现在校训、校风、办学特色固化下来,传承校训、校风、校歌等。

(来源:新华网教育版2014.09.18 

 

南开大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高校建设

南开大学把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年来结合自身的办学传统与实践,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一是用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每个环节都体现“三个倡导”要求,熏陶、涵养、滋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全方位、全过程地培养德才兼备、允公允能的优秀人才。二是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南开教育理念凝炼、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浓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生动具体,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党的建设,通过开展创最佳党日活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措施,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学习、服务、创新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充分体现和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使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建、促进党建。

(来源:人民日报2014.02.21

 

山东省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启动

  山东省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暨“三走”万人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沂大学举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工作部署,团省委在全省高校进一步推进“三走”工作,开展优秀案例征集、寻访“百炼之星”、创建“优秀体育公益社团”等系列活动。评选注重全员覆盖,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组织开展了四个“一批”工作,在全省大中专学校评选出“一批明星团支部”、“一批典型模范”、“一批文化成果”和“一批品牌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激励作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推向深入。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4.9.20 

 

高校辅导员如何引导大学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景娜娜

  “当代大学生不仅是建设文化强国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主体。”全面了解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辅导员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辅导员应从自身出发,树立典范,进一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法律教育。另外,创立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践的的机会也是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躬行师道,树立典范

  “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提出的对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持师德为上。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引路人,一方面扮演着班主任的角色,指导帮助大学生处理生活问题;另一方面又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等形成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辅导员本身应该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

  中国目前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对于教师的要求不断提高,辅导员更是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辅导员在应聘入职之后,要加强对知识的追求和探索,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和能力,了解大学生真正的心理需求。了解大学生的心理,需要辅导员在多方面都不仅要达到“懂”,更要达到“精”的程度。此外,辅导员应该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内化热爱国家、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与人为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提升引导广大学生成才、教书育人为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应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引领学生成为高素质的大学生。

巧用方法,传达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大学生不可或缺的教育内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多门课程在全国高校普遍开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工作的重要部分。辅导员是与大学生交流最多、联系最紧密的群体,是思想素质教育的重要实施者。辅导员的职责之一就在于以合适、合理的途径向学生传达掌握此类知识对于个人发展、对于社会进步、国家繁荣的重大意义。

  实现精神传达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辅导员要着重抓好优秀干部和共青团干部的思想道德观建设。具体来说,辅导员应该在优秀团体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思想,在优秀团队中开展学习马列主义活动、开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热潮、开展学习红色经典等活动,从而扩大优秀团队的力量,以达到将优秀团队的影响力扩大到整个年级、整个学院、整个学校的最终目的。只有逐层推进,逐步展开思想教育工作,才能保证高校大学生在思想领域不至于走岔路、走弯路,甚至走歧路,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大学生。

  “一切教育必须以社会成员为本,这是核心价值观实现的终极目标所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辅导员应该充分了解大学生的特点。《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中,一定要充分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辅导员向学生骨干和广大学生传达精神的时候,应该充分尊重大学生自身的特点。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机结合能够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操。因此辅导员可以带学生参观红色根据地、红色纪念馆、欣赏红色经典影片等,使得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内核有更直观的感受;辅导员也可以从新闻事件中提炼素材,组织学生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内容为基础的演讲或者辩论活动,使得学生通过分析现实中遇到的事件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思想。

公平公正,创造和谐氛围

  争先评优工作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方面,这也成为评价辅导员是否秉持公正公平的工作作风的标尺。为保证评优争先工作的有效实行,辅导员应该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从学生具体情况出发,制定相关的评价标准,成立评定小组进行严格监督,并确保相关信息的公开性。“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公平公正能够保障争先评优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感以及对辅导员工作的支持,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增强大学生公平公正的思想是从根本上保证社会公平,也是对于学生的隐性教育。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对应,主要是无意识的、间接的、内隐的道德教育活动。隐性教育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认识导向、情感陶冶、行为规范等方面。高校生活如同社会生活的缩影,辅导员争先评优中的公平公正能够影响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使得学生在走出社会后能够自觉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的生力军。

创立实践基地,提供实践机会

  拓展大学生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的正确与否。大学生在长达10年以上的理论学习基础上已经具备了相对清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员除了强化这一价值观的形成,更重要的是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完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打造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高职实训基地,组织青年大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活动、益德益智的科研发明和创新创造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活动。另外,实践活动应根据学情进行有效开展。例如对于师范院校的学生来说,重在开展爱心家教、社区政策解说以及各类竞赛类活动,旨在通过实践应用师范生的教师技能、专业知识,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而对于理工科院校,则应从实际出发,为学生提供科技研究、创造发明等平台,鼓励学生将其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中,从而达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必须不断创新,充分运用各种途径和载体”。高校辅导员在鼓励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同时,应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加强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文化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只有将实践的丰富形式、精彩内容传播出去,才能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鼓励大学生跨出校园,体验社会劳动的乐趣。

  高校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园地,是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而辅导员扮演着引路人的重要角色。这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是一项根本任务也是崇高的使命。高校辅导员应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本着对大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我素质、知识技能,以便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开拓眼界,关注国家方针政策;将大学生推向社会,让他们发挥自身价值。总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对大学生的考验,也是对高校辅导员的考验。如何迎接挑战,担负责任,是辅导员老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