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继续深入实施文化强校发展战略 为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5年05月08日 16:15 点击:

继续深入实施文化强校发展战略

为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邓卓明书记在校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要点)

20141217日)

 

同志们:

本次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是校党委行政研究确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近年来文化建设成效,交流文化建设经验,明确文化建设不足,部署和推进下一步文化建设工作,奋力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为我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下面,我就继续深入实施文化强校战略,为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文化支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文化强校的重大意义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和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引领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深入贯彻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实施意见》(重师委发〔201213号)文件精神,继续深入实施文化强校战略,明确和落实文化建设任务,这是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满足干部师生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是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近年我校文化建设的基本总结

近年来,校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和学院更为重视文化建设,采取有效举措推进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进一步丰富了我校文化建设经验,奠定了文化建设良好的基础。

第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为统领,将价值文化贯穿在完善文化要素过程中,进一步凸显了文化育人的功能与要求

一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大学精神文化的核心;二是在校园活动文化建设中具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其提供平台或载体;三是加强学校制度文化建设,体现优化大学治理的内在要求;四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之中;五是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三风、建三高”工作,正党风,立“三风”,发挥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

第二,以培育优良教风、学风为主线,进一步构建良好校风,校园行为文化进一步优化

一是学风建设得以进一步优化;二是师德和教风建设成效有提升;三是立典树范工作进一步加强,产生积极影响;四是创新大学生思政政治教育获国家级校园文化建设奖项。

第三,以优化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效能为目标,学校制度文化不断完善

近五年,学校及二级单位制定出台了一批管理规章制度,共计220余项。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纳入科学化、民主化、常态化轨道。

第四,以“物质环境人文化、精神理念物态化”为理念,加快建设各类文化设施,学校环境文化特色更加鲜明

一是建成文体活动场地总计18万平方米,位居全市高校前列;二是实施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工程,获多项市级荣誉;三是校园景观建设彰显师范特色;四是加强校园建筑物命名的整体规划;五是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

第五,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文化育人领域,进一步提升文化活动的育人功效

一是把学生文化活动开展作为大学文化建设“重点工程”来抓;二是进一步提升学术创新氛围;三是努力实施大学生舞台艺术精品培育工程;四是组建了专业化文化社团及专家指导团;五是体育文化软实力有大的提升。

第六,以纪念建校六十周年活动为契机,总结梳理文化传统,重师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彰显

校庆各类文化活动及宣传报道进一步丰富了重师文化内涵,进一步凝炼和提升了学校的文化价值,提升了重师人的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得到很好地传承,学校的社会影响和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讲,我校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建成“文化强校”的目标和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全校师生员工应增强定力,总结反思,强化问题导向,努力寻找文化建设差距,形成文化建设合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三、推进文化建设工作的部署与要求

我校的文化建设要放在三个背景下来思考和谋划,一要放在国家“四个全面”的大背景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提出四个全面要求,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二要放在国家深化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三要放在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背景下进行。

第一,做到三个明确,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明确建设责任,勇于文化担当。干部师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抓文化就是抓实力,就是抓竞争力、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筑牢共同的文化建设思想基础。二是明确建设思路,科学统筹安排。要以大学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建设优良的环境文化为载体,以创建先进的制度文化为保障,以促成优良行为文化为重点,以提升大学(学院)文化品位、打造大学(学院)文化精品为突破口,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人文校园、法治校园,全面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三是明确总体目标,细化分项目标。总体目标是建成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健康、向上、和谐的大学文化,使我校成为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和示范园区。

第二,做好五个坚持,把牢建设原则。一是坚持方向性;二是坚持系统性;三是坚持个性;四是坚持实践性;五是坚持继承与发展。

第三,明确推进文化建设十大任务,不断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大学精神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大力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风,努力提升重师精神文化,深入研究、挖掘、锻造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办学特色等宝贵资源,宣传弘扬、丰富发展以“自强不息,躬行师道”为核心的重师精神。

二是要大力实施“文化兴院”建设工程。各学院要在学校文化建设规划的统一要求下,实施“文化兴院”工程,坚持一手抓内涵硬实力建设,一手抓文化软实力提升,逐步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要系统梳理学院文化育人的理念、思路及具体办法。各职能部门也要大力加强自身文化系统建设。

三是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对高校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划出了红线,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学校将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学校将把构建师德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培养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文化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法制意识,根据《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废止不合时宜的制度,要将大学治理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轨道。在市教委审批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优化内部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五是加强文化人才和文化精品培育力度,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加大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强、富于开拓创新精神的文学艺术师资队伍。在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领域重点培养一批文化艺术名家。将《重庆师大报》、《重师印迹》、《嘉陵潮》、《重师青年》等校园刊物打造成重师文化名片。定期集结出版一批文化建设特色成果、定期开展文艺成果汇报展演,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六是大力推进学术文化建设。大力加强读书文化的引导,推出研究生和本科生校园学术期刊,鼓励支持师生参加全国高水平学术论坛、专业竞赛、国际学术会议等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三春湖讲坛建设,不断优化公共课程体系建设。

七是大力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发挥学校主流网络媒体作用,强化引领;加大网络道德素质教育,增强师生责任意识和网络道德自律;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管理机制,加强舆情信息的动态掌控,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校园数字资源建设和网络管理系统建设,为师生提供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的信息化环境和服务。健全完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八是大力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建立校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机制,整合用好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校史馆等各类公共文体设施和服务资源。建立师生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服务项目与师生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切实保障师生的文化权益。

九是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坚持“融入地方发展促发展”,积极参与重庆市推进文化强市的创新实践,承担文化建设项目,不断提升文化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同国内外高校、有关文化艺术机构、文化名家开展广泛文化交流合作。开展汉语国际文化推广交流与合作,建立国际文化交流常态化机制。健全校友工作网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组织优秀校友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发挥其对学生的示范激励作用。

十是不断优化环境文化建设。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大学城校区、老校区、北碚校区的办公楼栋标识系统、绿化工作、文化上墙工作的统一规划建设。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创卫工作。大力加强校园媒体建设。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加强意识形态的管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的规范管理,加强网络论坛管理。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坚决禁止在学校传播宗教。加强对学生组织特别是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

同志们,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持续性工程。工作中,要有定力、有反思、有提升。学校鼓励大家积极探索,支持各单位在学校文化的总体框架下推进文化个性化、多元化发展。各二级单位要将文化建设纳入事业发展规划,要履行文化建设职能,明确文化建设分管领导,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提升文化建设成效。各部门要加强沟通,通力配合,努力形成文化建设的理念合力、方向合力、行为合力、创新合力和环境合力,共同助推和提升文化建设水平,构建富有重师特质、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优秀大学文化。

学校层面将加强组织领导,下一步,学校将加强文化建设的规划与决策咨询,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要拟定文化建设项目菜单,各单位可申报文化建设项目,通过议定方案、过程督导、项目验收等环节推进文化项目建设。从而为提档升级、内涵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文化支撑!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