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周远清: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5年05月08日 16:33 点击:

       周远清: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2013-09-30  《中国教育报》

 

   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主要要在道路、制度、思想三方面作出努力,特别是要在教育思想上下功夫。教育思想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灵魂,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发展的道路和实行的制度。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思想,建立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思想体系,避免改革发展的盲目性、分散性。

  中国高等教育要走什么路子

  在1993年跨世纪的改革过程中,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大改革、大发展的前夕,面临着21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和怎样建设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教委高教司、国家教育发展中心等共同发起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研究。通知一发出得到了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部门以及百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当时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特别是学术骨干大多报名参加了这项研究。

  这项研究共召开了三次大型研讨会:19939月在吉林长春、199410月在江苏无锡、199511月在广东江门市。每次研讨会都出版了会议论文集,综合研究组最后起草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要点》,并正式出版,这是我国第一次比较大规模的高等教育的学术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对题目中“有中国特色”中的“有”字曾进行过热烈的讨论,最后加上了“有”字。我想,为什么用“有”字,大家都会理解。特别是有一时期高等教育要与国际接轨的思想也有很大的市场,中国高等教育要走什么路子?怎么走法?这是存在着不同思路的。

  只要不带偏见就会兴奋不已

  十八大报告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90年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苦努力、不断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的准备和物质基础。

  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提出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代领导集体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21世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展望未来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报告在讲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时提出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十八大报告还特别提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中国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得到巨大的发展,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毛入学率超过了30%。一批大学正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迈进并且取得了重要的进步。只要去不同地区和不同类型大学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只要不带偏见就会兴奋不已,为我国高等教育巨大的成绩感到高兴!

  教育带有强烈的文化属性

  回顾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会感到不同时期我们都在探索自己的路,也在认真学习外国的经验,并不断地总结。解放初期我们学习苏联并得到苏联的全面帮助,甚至提出全面学习苏联,包括教学计划的制订都是由苏联专家主持,使用的教材许多也是苏联的翻译教材,派出大批留学生到苏联学习。改革开放以后,全面开放,向世界各国派遣留学生,与世界主要国家进行教育交流,学习他们先进的经验,应该说我们吸收各国成功的教育经验、学习各国之长,但是我们也没有忘记结合中国自己的国情,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纵观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都有自己的特点,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的高等教育都不尽相同,都有自己的特色。

  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究其根源是教育有其文化的属性。从来没有人提倡文化要与国际接轨,因为,文化是与一个国家的历史、传统、民族、社会发展有密切关系的。在研究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理论要点时,曾经提到教育有双重属性,即意识形态的属性和经济基础的属性。这对于认识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比过去单纯强调教育的意识形态属性有了更本质的认识。

  今天我们是否应该在更深层次上来认识教育,即教育从根本上说或从更深层次上说是具有文化的属性。教育从历史的长河来看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实践,也可以说教育具有传承文化、实践文化、创造文化的功能。失去了文化,教育就失去了根基。教育植根于一个国家的文化之中,带有强烈的文化属性。教育内容、过程、制度都离不开一个国家文化的传统,它的民族性也在于此。一个大学的制度、传统是与一个国家的文化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具有文化属性。这也是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理论根据。十八大报告在讲到建设文化强国时,特别强调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时也要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周远清作者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