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喜报 > 正文
【报佳音】我校成为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创始单位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19年06月18日 10:03 点击:

6月14-16日,首届中国言语语言康复高等教育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论坛成立了“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Chinese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 Association),我校作为联盟45个创始单位之一,与华东师大等45家机构首次联合发布了《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专家共识(2019),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我校教务处处长兼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申仁洪教授受聘成为“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专家”专家库成员。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副系主任高晓慧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参加了联盟单位授牌仪式,并在论坛的“壁报展示”中获得“优秀奖”。

我校于2009年开始在教育科学学院特教系设置特殊儿童沟通障碍康复方向课程,开展包括“言语语言康复”在内的教育康复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在前期探索基础上,2018年我校成功申报教育康复学专业,“言语语言康复”是该专业的核心组成部分,2018年9月已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本次,我校成为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的创始单位,必将推动教育康复学新专业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

据悉,我国言语语言相关障碍患者众多,尤其在国家重点关注的“一老一小”民生领域,康复需求量巨大。言语语言康复师(SLP),又称言语治疗师(ST),是专门服务于自闭症、语言发育迟缓、言语障碍、听力障碍、失语症及吞咽障碍等特殊需要群体的康复类职业。该职业在我国的发展起步较晚,华东师大于2004年在国内创立了首个言语与听觉科学专业。在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针的指引下,十五年来,国内已有20余所高校先后设立了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或教育康复学专业,我校于2018年9月以教育康复学新专业的成功申报为标志,正式加入该专业康复人才培养的行列。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