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喜报 > 正文
【报佳音】我校学子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来源:文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文学院、新闻中心 日期: 2017年12月12日 09:09 点击:

12月8日至9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戴鑫同学以明显的优势,从66名来自全国各师范院校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膺一等奖。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由全国地方高等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一项国内最具权威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赛事。自2013年举办以来,该赛事持续受到全国各师范院校高度重视。今年,共有来自全国123所师范院校的372名选手参赛,参赛院校和选手数达到历届新高。比赛由两个半小时的全封闭教案编写、多媒体课件制作、三分钟即席讲演和八分钟模拟授课四个环节组成。全程采用第三方封闭式命题,学生预先无指定教材,评委绝对隔离打分,对参赛学生的专业素养、教学技能、身心素质均是一次严苛的考验。大赛共设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六个学科组。此次语文组共有来自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66所师范院校的选手参赛,经过两天的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六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0名。戴鑫以仅次于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选手的优异成绩,荣膺一等奖。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年均十分重视此项赛事,此前四届派出的选手,分别获得过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等奖项。此次备战第五届,文学院投入了相当的时间和人力,通过公正而严格的竞赛开展选手的选拔工作,在认真总结历届比赛经验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集教学法教师、学科教师及中学一线名师为一体的训练团队,进一步优化选手培训方案,加强了选手的针对性训练和训练成果检测,制定了现场点评指导、网络实时检测指导和学生自查研习相结合的三维一体培训方案,提高了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文学院深为戴鑫同学感到骄傲,这是戴鑫同学个人和培训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文学院各学科教师协同进行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现。”负责文学院教学工作的李文平副院长说,“我们期盼选手在这类全国性赛事中斩获佳绩,但我们更希望通过参加这类比赛达成‘以赛代查’、‘以赛带改’的效果。在与全国兄弟院校同台竞技中,我们得以自查和反思我们在师范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缺漏和问题,带动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和改革,提升学科教学质量,这才是学院倾力组织学生参加此类比赛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据李文平副院长介绍,此次获得大奖的选手戴鑫,就是文学院第六届中学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中的一员。文学院自2012年起率先在全校乃至全国师范专业中开展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实验计划,期间发掘并培养了上百名面向中小学一线的优秀的语文教育人才,戴鑫是其中的一名优秀代表。目前,他已经签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记者从多名文学院的专业老师那里了解到,戴鑫同学在校期间,一直喜读书、爱思考,他为人谦逊、踏实,综合素质极为突出。本届指导教师陈庆江、刘中黎、张泽勇老师一致希望他能成长为一名卓越的中学语文教师。

左二为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戴鑫同学


 

重庆师范大学的六位参赛选手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