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师德高“尚” “勤”恳治学——记第二届“师德标兵”胡尚勤教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44 点击:

“师德标兵”胡尚勤小档案

胡尚勤,男,1950年生,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先后担任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学、微生物工程及应用等13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重庆市《微生物学》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出版了《微生物工程及应用》、《食用菌栽培与发酵》等教材。他的名字和成就已载入《世界名人录》以及《跨世纪中国专家学者名录》等。

 

人如其名,胡尚勤老师从教30余年,始终勤勤恳恳,一心治学。骄人的成绩不能停止他上进求新的步伐,耀眼的荣誉无法懈怠他坚定严谨的追求,他一如既往地埋身于教学和科研,乐此不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对学生挚爱,对教育赤诚,笃信并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不仅是生物科学领域的“专家”,也是教育领域的“专家”。

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的胡尚勤老师常用自己的一句口头禅“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来鼓励学生,并组织他们走进实验室开展很多开放型的实验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想法,使同学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科研技能得到明显提高。正所谓“严师出高徒”,他指导的很多学生在核心期刊上先后发表具有较高价值的学术论文多篇,多人在学校“挑战杯”等赛事上获奖。胡尚勤老师亲切的称呼自己的学生为“孩子们”。他还经常利用大量业余时间不计报酬地从思想、学术、生活、就业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关注和指导,注重和“孩子们”的情感交流,激励他们要有时不我待、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精神。

作为教研室主任,胡尚勤老师承担了微生物学方向的学科发展、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等具体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和省市下达的《整肠生菌营养要求及高产的研究》、《利用淀粉生产发酵酱油的研究》、《霉菌对军用枪弹的危害与防治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在《生物工程学报》、《微生物学通报》、《生物数学学报》、《应用生态学报》、《兵工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了《微生物工程及应用》等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星火计划成果展银奖1项、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复件 胡尚勤2

编辑:刘清泉,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