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三十春秋镌忠诚——记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许平副教授
来源: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14:26 点击:

许平,民进会员,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任教30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重庆市生物化学学会会员,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讲授生物化学、生物化学技术、生物化学实验、食品理化检验、生物学教学论等课程;认真参与学院组织的初中生物国培申报和培训工作;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教育实习,开设全校公选课及开放性实验。2009年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11年评为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幸福。这幸福来自于辛勤努力后的收获,来自于真情付出后的喜悦,更是来自于面对困难时笑对前方的勇气和决心。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许平老师觉得自己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却难以忘怀,难以割舍。

许平老师以专注而有韧性的爱,已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了30个春秋,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师德,努力践行“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立身为师原则。在教学中注重更新教育观念,努力做知识学业的传授者,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学生潜能的唤醒者,教育内容的研究者,学生全面发展的促进者。

许老师在课堂上注重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采用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教学法,自主合作学习法,使学生学有所获,学会学习;对于每节课,她都精心准备,深入浅出,不拘泥于教材,延宕至学术前沿以及生物行业应用,使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扩展了学生的视野,赢得历届学生的信任与尊重。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向全校开设“食品质量与安全”公选课和开放实验室,以提高本学生的科学素养。积极组织申报精品课程建设和投身教学改革。在近20年的教研室工作中,主持了生物化学教研室课程和实验室的规划建设,以及对百余台套仪器设备的选型,生化药品和玻璃仪器等的规格、数量规划。近几年重心转向人才筛选和使用,为使引进的硕士、博士能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最大限度提供教学、科研、设备场所,深入课堂听课,营造教研室内和谐团结的气氛,帮助他们迅速成为学科栋梁。  

 在担任本科生导师工作时,许老师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制定大学四年的发展计划,善于利用多种条件、形式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师范专业技能,模拟中学课堂教学,开放实验室探究课题,力促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她利用课余时间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分析就业形势、个性特点,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使学生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从容走向职场。她还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验,经她指导的学生已发表多篇论文。

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许平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和学科前沿及学院实际情况,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参与组团申报学校、教委、国家课题,发表的论文和完成的课题主要有温度对鲫鱼肝胰脏消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活力的影响、芦荟SOD分离纯化研究、温度对提取芦荟SOD的影响、黄瓜多糖抗氧化活性研究等20余篇(项)。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