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人物】朱科艺:信守“一辈子做辅导员”的承诺——记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朱科艺老师
来源:学工部、美术学院 作者:学工部、美术学院 日期: 2013年09月26日 15:12 点击:

2013年9月12日是重庆师范大学2013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一大早,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师便在迎新点忙碌着,他一会为新生讲解报到流程,一会帮助新生提行李、递矿泉水。在忙碌中,雨水夹杂着汗水淋湿了他的衣服,不知情的学生还以为他是学生家长,当得知他就是美术学院的辅导员朱科艺老师时,学生和家长对这位老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就是学生口中的“朱大伯”、同事口中的“朱大哥”。今年57岁的朱科艺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一干就是30余年,他多次放弃了组织为照顾他调换轻松工作的机会,一辈子在学生工作上呕心沥血地奉献着,向学生付出了全部的爱,深受学生爱戴。当所有人都劝他“辅导员工作繁琐、辛苦,责任又大,你年纪这样大了,图个啥?不如换个轻松点的工作”时,他却说:“我喜欢学生,愿为学生成长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这样心里才踏实,才感觉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其实一辈子做辅导员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在辅导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队伍中,他一直信守“一辈子做辅导员”的承诺。30余年的辅导员生涯,他就像一块磁铁,身边总是围绕着一群群开心的学生。他常说: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

用爱点燃学生的希望

朱科艺老师每次有学生遇见困难时,总是用一颗父亲的心温暖他们,用真挚的爱去点燃孩子们的希望。来自梁平偏僻山区的贫困学生2008级服装设计专业成小勤在校读书期间母亲患尿毒症,整日以泪洗面,无心读书。朱老师知道后,连续几天对她进行安慰和开导,小勤吃不下饭,他就亲自下厨做好饭菜看着小勤一口一口吃下去才放心。他还带头先后捐出2100元,短短几天就在全院师生中募集捐款近两万元,为成小勤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离校前夕,小勤含着泪深情地向朱老师说:感谢您对我真诚的关心和爱护,我不管在哪里,一辈子都会记住您,记住您这位像父亲一样的好辅导员。2005级服装设计班龚浩,从自行车摔下造成肾破裂,朱老师不顾家里孩子要高考,连续在医院守护30多个小时,困了就在病床边打个盹。龚浩父母赶到后看到朱老师疲惫的身体,年纪又大,感动得双双握住他的手连声说:我们的孩子遇上您这样的老师真是福分。来自贵州省都匀少数民族学生2011级绘画班吴胜勇家庭经济困难,平时里节衣缩食,学习却勤奋努力。朱老师时常把他挂在心上,嘘寒问暖,经常找理由请他吃饭,为其改善伙食。特别是2012年春节前夕朱老师还利用在贵阳招生的时候挤出时间,忍着肾结石的疼痛,冒着冻雨天赶赴往距贵阳近200公里外的三都县,翻山越岭走到大山深处的吴胜勇家进行看望与家访。并自己掏出500元给予春节前的慰问,使吴胜勇及家长激动不已,毕竟已是快60岁的人,拖延时间让朱老师手术后身体恢复了很久,医生说,如果再耽搁点时间,他们也不敢保证手术会成功。2008级的岳建华是来自农村失去双亲的学生。父母的离世,生活的贫困,造成他性格孤僻、冷漠。朱老师多次主动找她谈心,开始时收效甚微。但仍坚持不懈,通过积极为她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国家助学金和“真维斯”资助的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还推荐她担任了班干部,平时朱老师还从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关照,从本来就不高的收入中,抽出一些给予岳建华经济上的帮助。朱老师的良苦用心像一滴滴甘露滋润着岳建华的心田,几年下来,岳建华在朱老师的真诚关怀下,不仅学业优秀,而且性格也变得开朗,善于言谈,成了一个自信、阳光的青年,与进校时相比判若两人,毕业时她是全班第一个签到劳动协议的学生,被广州一家服装设计公司聘为助理设计师。在离开学校前,岳建华特意送了一小盆盛开的茉莉花放在朱老师办公桌上,深情地对他说,朱老师,我从小没父母,谢谢您像亲人一样对我,让我快乐,教我为人处事,给我自信和勇气,您不只是给我幸福的大学生活,而是影响我一生。

30多年来,寒来暑往,他总是以“润物细无声”让他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点燃困难学生的希望。朱科艺老师用情用心滋润着每个学生。学生们也十分信赖朱老师,在他面前毫无拘束,无话不说,当面和私下都亲切地称为“朱大伯”,就连已毕业的学生在工作中有不顺或做出了成绩,都要来找他请教或分享喜悦,甚至谈婚论嫁也要来让朱老师当参谋。

他是艺术生眼里的“时髦”老头

一个50多岁的辅导员要在新形势下带好“80后”、“90后”的孩子,付出要比常人多很多。对电脑不熟悉,不会上网,不知道什么叫博客,什么叫微博的朱科艺为了和学生联络感情,尽快融入学生,他自学电脑知识,申请了QQ号码,建立了微博和微信。这个被艺术生戏称为“时髦”老头的辅导员老师,有时也会幽默的“微”一下,和这群孩子完全没有了距离感,沟通更容易,做起工作来也更让孩子们接受。他对文娱活动情有独钟,是校合唱团“著名”的男低音,还会拉小提请,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学校“春晖艺术团”,学院每年的迎新晚会他都登台与学生一起表演,师生同乐的场面让同学们很是感动。多才多艺的他也多次被校工会评为“工会积极分子”。

从事学生工作30余年的他,带过文化类学生也带过艺术类学生,无论什么类别的学生,他都能摸索出特点和规律,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和学生管理的经验。特别是近20年的艺术学生工作经验,他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他把艺术生思想活跃、个性鲜明、情感丰富、专业兴趣强的积极因素加以利用,为与学生有广泛的话题常进课堂听专业课和带学生听讲座,真正地走进艺术生的心里世界。他深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在抓共性的同时,总是强调个性,因材施教,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的专业发展中,体现在自己的言行里,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感染着学生。他所带班级的学习风气、行为习惯、精神面貌明显突出。近年来,他带的班级中,2005级经管班荣获市级先进班集体;2008级服装设计与工程班、服装设计班、2010级工业设计班、2010级动画1班先后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

真情铺就学生成才之路

朱科艺老师干辅导员工作,不是凭一时热情,他时刻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真心真情的为学生成长之路指明方向。他总是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我这样大的年龄,只要一桶水是不够的,我就是一条常流的小溪。为此50多岁的他还不断学习新知识,从不轻易放弃任何学习机会,挤出时间先后参加了北森(北京)教育科技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创业基础》课程高级讲师班培训、重师辅导员心理培训班的学习,并把学习到的新知识、新理念用到实际工作中,坚持为学生上《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大学生创业课》课,助力学生成长。

已积累丰富工作经验的朱老师对待学生工作从来不敢马虎,他高度重视艺术类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紧扣社会的需求,注重点面结合,从新生入学开始,就通过上《职业生涯课》、组织兴趣小组等方式分门别类引导学生,结合专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听取专家、企业人士讲座,与专业老师一起建立工作室等形式,帮助学生确立职业生涯发展目标,调动学习积极性。近年来,他所带的学生在“汉帛杯”、“中国·云南火把节少数民族服装设计赛”等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大赛中获奖的有10余人次;在省部级以下的各种赛事里获1、2、3等奖项的有50余人次;夏艺、兰代敏两名同学的作品还入选中央电视台2台“购时尚”栏目进行展播。

就业是学生进校后朱老师就开始思考的一个问题,从大一开始他就把就业教育、就业指导融入到学生的教育中,让孩子们做到了早筹谋、早打算。石华英、张馨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进校后不久就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了抵触情绪,经常不上课甚至想退学。朱老师找她们俩进行恳谈。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心,他了解到两人想当老师的愿望强烈,就告诉他们想当教师并不是非师范生不可,只要做出努力,在学习好现专业的同时,通过辅修、考教师资格证等方式,不但可以当教师,而且在职业教育类学校任教还有非常大的优势。朱老师根据他们的特点为他们制定了职业生涯规划。毕业时,石华英、张馨都同时被黔江民族职业学校录取为正式编制教师,实现了夙愿。为了使就业工作更有针对性,他不辞辛劳,到多家企业进行走访,收集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和培养学生方面的建议,先后联系了彭水职教中心、黔江民族职业学校、贵州荔波职业教育学校、渝派服饰公司、红枫庭服装有限公司、广州百丽鞋业有限公司等50多家单位到学院选拔人才。他所带的班级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尤其是他带的2011届和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两年都达到了100%。2012届毕业生中田俊豪、冷晶晶、冉海松还自主创业兴办了“重庆揽胜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蚂蚁服饰”等企业。

老骥伏枥志千里

57岁的年龄,30余年的学生工作,一辈子的承诺。年青人干上几年也会觉得身心疲倦,但是他却乐此不疲。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不只是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只要是学校的事、学院的事、学生的事,都能主动投入其中,乐在其中。学校的暑假、寒假的学生“带薪实习”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学院的招生宣传工作、各种节点值班、安全检查、学生活动等突击性工作,他总是冲在前面,打拼在第一线,从来不向组织摊困难提出特殊要求。他在工作中总是兢兢业业,每天上班总是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离开,在校园里、教室里、学生宿舍里都能经常看他忙碌的身影。为了掌握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家庭情况,在宿舍与学生扯家常,出了这间寝室又进那间寝室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时常是晚上快10点钟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为此,他的家人没有不埋怨的。他每年还积极参加艺术院校在省外的单招工作。工作中,从挂横幅,扛起几十斤重的招生简章,样样都带头干。在招生过程中他更是从早到晚不离现场,不遗余力地向考生进行咨询、宣传,工作非常尽心,给考生及家长都能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朱老师就是这样不管做什么事总要想方设法做好,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因工作突出,在2010、2011、2012年度学院的年终考评中连续三次评为优秀。

在朱老师看来,辅导员离学生最近,对学生的影响最直接,尤其重师的辅导员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充满活力催人奋进的队伍,是一片催生实干型、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辅导员的沃土,重师辅导员是一道靓丽风景线,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员非常骄傲。一直以来他抱着这个理念与学生交往,作为辅导员用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引导学生;作为师长用丰富的见识和知识指导学生;作为朋友又从学生中吸取更多的青春活力,感染到更多时代气息能相得益彰。正因如此,朱老师对辅导员工作发自内心热爱,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归属感。

还有两年多就到退休年龄的朱科艺老师,他的爱岗敬业的精神,积极、开朗、乐观的人生态度,不仅深深影响着学生,也受到同事们的敬佩。由于他在学校辅导员队伍中年龄最大,被同行们亲切称为“老大哥”。面对人们的赞扬,他总是说,我是做了一名辅导员该做的事,我喜欢这个职业,这个职业值得我坚持到底。朱老师就是抱着这种心怀几十年如一日,甘愿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勤于奉献并直至退休。正如他说的一样,我要做一辈子的辅导员,既然承诺了,就要实现这个当一辈子辅导员的幸福。

 

 

 

编辑:柳卫东, 王军, 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