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文艺学专家杨星映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0年01月19日 21:06 点击:

   杨星映,1945年生。教授,博士,中共党员。现在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任教。

杨星映教授是我校文艺学市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文艺学硕士点领衔导师、重庆市精品课程《文学概论》主讲人、负责人,是我校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诸方面都用力甚勤,成果显著,享有盛誉的优秀教师。

    该同志热爱祖国,热爱学生,热爱教师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教学满腔热忱、认真负责。她学风严谨,教学内容充实,并不断更新提高;授课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旁征博引又富有创见,特别注意选择精当的例证和准确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说明理论观点,使学生能够较为透彻地理解掌握;注重启发式教学,采用多种方法,不断改善教学效果,调动学生兴趣,形成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中,重点则放在学术视野的拓展、前沿问题的探讨和研究方法的传授,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该同志教学效果好,深受各种层次学生的好评,在同行中也有非常好的口碑。其科学研究重内涵、求质量,并注重科研与教学改革的结合,科研为其教学内容的丰富、更新打下了雄厚的基础。该同志有学术著作(独撰与合著)、教材(主编和参编)、辞典(参编)、学术论文等多种著述100多万字,多次获社科奖,发表于权威刊物的论文较多,在全国有很大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她一直主持我校文艺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材建设,卓有成效。其主编的“文学概论”教材《文艺学基本原理》得到文化部艺术研究院涂途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博导吴中杰教授的充分肯定,发表书评,认为“兼具作为文学理论著作的品格和教材的品格”,“是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在全国产生很大反响,川东和重庆多所高校选作主干课教材。她主编的教材、主持的教改项目多次在校内获奖并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杨星映教授全心全意从事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耐心细致,既教书又育人,身体力行与因材施教相兼,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并重,使学生不仅在学业上获益非浅,在思想境界、人格修养方面也受到良好影响。她指导学生的读书报告、毕业论文多次获奖,指导的研究生多人被评为优秀学生。有的学生毕业多年还在网上论坛赞扬她的教学和师德,在学生心目中,她敬业、真诚,是一个有崇高师德师风和渊博学识的好老师。特别是她以严师的态度和慈母的情怀指导、训练研究生,从学习到思想、生活,关心得无微不至,尤其令学生折服。同学们说:“先生广博的知识和人格力量将使我们终生受益。”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