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王桂林:坚守讲台40年 桃李芬芳润心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李梦如、刘佳慧 日期: 2016年11月10日 09:55 点击:

王桂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重庆市首届社科普及专家,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团成员;曾主持或参与了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庆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11项课题的研究;主编和参编专著、教材20多部;曾获重庆市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高等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王桂林老师在40载教学生涯里一直信奉的教学理念,而今已过花甲之年的她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精耕细作着。

试教体验,一趟职业启蒙之旅

1976年,22岁的王桂林老师从西南师范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先后在华南师范学院、西南财经大学进修学习。1993年1月,王老师调到我校从事教学工作。

“我们那时的学习经历跟现在的师范生不太一样。”王老师介绍道,她在正式给学生上课前,曾跟着教研室老师进行了一年试教体验。试教过程中,教研室老师对教学大纲、教案、听课试讲进行三层把关,只有当教学大纲经教研室讨论通过后,才能开始写教案。“那时,我无数次在家里试讲。教案纸的每个方格里,详细地记录了课堂上需要讲解的知识点,甚至包括许多过渡语。自己反复练习后,再经过教研室老师试听指导,才能给学生讲课。”王老师表示,正是得益于这一年的试教体验,第二年自己正式走上讲台时,才能够做到对教学规范和教学内容了然于胸。

试教期间培养的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王老师一直坚持到现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使我已经十分熟悉教学内容,但每次上课前我还是要认真检查课件,并思索教学内容还可以从哪些角度进行阐释。”

此外,为持续搜集学科动态,王老师准备了许多卡片,分门别类记录学科动态,随时可以带到课堂派上用场。王老师也要求学生多积累,以便需要时可以信手拈来。王老师告诉记者,搜集学科动态的习惯是年轻时受教研室老师影响而培养的。“当时教研室老师跟我们讲,老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的不只是一桶水,而是汪洋大海。这就要求老师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深化对教学前沿知识的理解。”

课堂教学灵活巧妙,多渠道传道授业

王老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研究。《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是她的主讲课程。“枯燥乏味是很多人对这些课程的第一印象,所以我力求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王老师说道。

课堂上,王老师常以诙谐的“搭房子”理论告诉同学基础学习的重要性。每学期第一堂课,王老师都会收集同学最关注的经济热点,并选出两个作为该学期的研究课题。“把学生关心的热点作为课题,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性。”课堂上,王老师常常就最新的经济热点与学生一起分析解读,以培养学生的洞察力和发散思维。理论联系实际是王老师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她认为,在理论与实际结合中,可以形成有价值的调研论文。王老师还经常带学生外出调查实践、邀请学科专家与学生零距离沟通探讨,力求将最具活力的课堂展现给学生。

王老师的学生大多是师范类专业。“今后他们也将走上讲台。因此我一直很重视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课前,王老师让学生准备与社会经济相关的信息进行脱稿介绍,并从语速语调、肢体语言等方面进行指导点评。王老师补充道,当学生实习返校,她会仔细询问他们在一线实习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收获,并将这些实习感悟在课堂上与低年级学生分享。“讲到和他们息息相关的实习问题,同学们都很感兴趣。”王老师告诉记者,她在课堂上讲解知识点的同时,穿插比如大学生创业、考研面试、求职礼仪等话题,以有效缓解学生学习的疲倦感。

严格与亲和力并存,收获师生情谊

“课堂氛围严重影响老师的思维。如果学生课堂反馈活跃,积极配合老师,老师就可以把脑海里积淀的许多知识和灵感与学生分享;而毫无规范的课堂秩序则常常会打断老师的教学思路。”因此王老师特别注重课堂纪律,在课堂上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及时调整教学方式。

“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是师生关系,课后是朋友关系。”因此,尽管对学生要求严格,但课后王老师常常以慈爱的形象面对学生。2003年“非典”期间,王老师曾为不能出门的学生送牛奶等食物。

王老师喜欢和学生互动,课堂上的互动在于教学相长,生活中的互动出于情感关怀。“很多学生愿意把心里话告诉我,有了喜悦与我分享,有了困惑也愿意向我倾诉。”严格与亲和力并存的王老师,收获了许多师生情谊。谈到那些走上工作岗位仍与她保持密切联系的学生时,王老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王老师回忆道,从1976年毕业后开始教学起,站上讲台、捧起课本、执起粉笔,这一站就是40年。王老师是我校首届师德标兵和首届巾帼标兵。“教学优秀奖”“校优秀教师”“校本科生优秀导师”……屡获嘉奖的她坦言,自己最喜欢的还是“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这份褒奖。“我觉得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意味着责任,要做到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王老师说,在40载教学生涯中,最让她感到幸福的是学生对她的教学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在毕业后尽情发挥其所学以实现人生理想。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