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学工之星】做一名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专职辅导员:记“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陈洪伟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6年12月20日 15:27 点击:

陈洪伟,中共党员,心理咨询师、初级救护员、生涯教练。2004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指导了781名学生大学阶段的学习与成长。曾荣获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市级个人奖项6项,荣获我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学风提振征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等校级个人奖项9项。现任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

 

乐于钻研,让工作更有深度

陈洪伟老师非常关注社会发展的热点,也一直关注学生工作的难点。他围绕“互联网+学生工作”作了积极地研究和探索,创建了学生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学生管理即时通讯系统、学生工作FTP信息共享平台等现代网络管理与服务系统,实现了对学生思想动态的了解、学生疑惑的及时解答、学生工作任务的即时传达落实,实现了学生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学生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了学生工作的系统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

陈洪伟老师积极探索“自主型”引导机制,以实现学生自主成长。通过引导学生自选班歌、自创班徽、自制班旗、自定班规、自主宣讲“我们的班级故事”、自主督促班级出勤、自主奖助评定等,实现了学生自主管理;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参与每天的“早间一刻”综合素质拓展、午间粉笔字训练等,建立了学习思想引导、学习过程管理和学习结果运用相结合的自主学习机制。这一系列强化班级自主管理的举措,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同和主动参与,营造了班集体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爱学习爱专业的浓厚氛围,实现了学生健康快乐地自主成长。

在陈洪伟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主动参加自荐书创作大赛暨竞聘模拟大赛、寝室美化大赛、PPT大赛、主持人大赛、创业比赛、挑战杯科研大赛、专业技能比拼等品牌活动。他曾带领学生自编科普教材进行科普宣传,被《重庆日报》报道;带领学生慰问抗战老兵,被《新华网》报道。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来,所带班级被评为重庆市级先进班集体3个,市级文明寝室5个;所带的学生荣获重庆市级奖项32人次,获校级以上奖项近200人次,还培养了像郭辉这样的学生影响力人物。

坚持学习,让个人更有广度

结合工作需要,陈洪伟老师始终坚持有针对性地学习。从事辅导员工作后,深感自身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工作方法不够,陈洪伟老师攻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学位,系统地学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他还积极参加工作相关的培训学习,取得了心理咨询师、初级救护员、生涯教练等职业证书,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广度、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

陈洪伟老师积极参加校外实践锻炼和工作学习。到共青团渝中区团委挂任副书记一年,了解和学习地方政府社会事务管理的方法和技巧;借用到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半年,了解和学习市级机关工作的方式方法;参加重庆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赴区县开展督导工作近一年,了解和学习区县民生民情以及党群工作的方法。

陈洪伟老师将平时工作的所思所获进行总结思考,撰写发表了学生工作相关论文6篇,主持学生工作相关项目4项,参研国家社科、市级人文社科、校级青年项目8项,参编专著1部,其中所撰写《浅析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被评为重庆市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

创设机制,让育人更有温度

陈洪伟老师创建了“1+1”的学业帮扶机制,让1个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帮扶1个学业困难的同学。多年来,共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260余人。陈洪伟老师还探索了“N+1”困难帮扶机制,拓展多种渠道资助帮扶1名经济困难学生。2015年12月17日,余亚红同学满含泪水接过学院为其筹措的63289.26元爱心捐款,这是该帮扶机制快速为其筹措的医疗费用。陈洪伟老师还创造性地完善了“地理与旅游学院资困评优量化评定体系”,把学习结果、学习过程、行为表现等合理量化,实现了资困评优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教师评定与学生评定相结合等,使各类资困评优阳光透明、科学合理,成为引导学生、激励学生的有力举措。这不仅给予了学生帮助,也让每位贫困学生有尊严地学习和生活,让教育更有爱,让育人更有温度。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