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我们的金牌教师】罗萍:倾心勾勒教学的艺术之美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罗维 日期: 2017年04月12日 09:44 点击:

今年1月,学校表彰了我校第二届金牌教师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罗萍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由于在第一届评选中获奖教师空缺,罗萍老师也是我校该奖项设置以来的第一位“金牌教师”。近日,记者对罗萍老师进行了专访。

罗萍,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第二届“金牌教师”获得者,曾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参加全国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理科组一等奖;在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科研和教研论文十余篇;近五年来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和“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称号;2016年入选我校第三批教学名师培育计划。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是罗萍老师从教21年来一直坚持的原则。采访中的她亲切平和,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

“教育是一门艺术”:用心成就创新思维

“教学是一门艺术,没有明确的答案,只有永恒的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句号,只有逗号。”在罗萍老师看来,艺术彰显个性,不同教师身上风格各异的教学特点正是个性化的体现。在罗萍老师身上,这个特质是用心。

教师是塑造人、成就人的职业。罗萍老师十分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上课不单单是完成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罗萍老师表示,除了对知识点的讲解,她还会通过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理清教学内容的脉络,根据课本内容延伸、扩充、激发学生钻研的兴趣,并将课堂教学、课堂讨论和课后作业等环节有机结合,使教学线索更清晰。但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单靠课堂内的教学远远不够。罗萍老师告诉记者,参与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学生可以在数学建模赛中利用所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从而解决实际问题,也可以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中通过创新讲课方式来展现自我。”

罗萍老师不仅鼓励学生参与竞赛,还指导学生在筹备比赛的过程中查找资料,带领学生观摩学习先进的教学方式,强调在教学设计环节联系时事、紧扣社会热点。“参与竞赛是促进学生自我成长的过程。了解时事热点,就可以用最新的事例与观点吸引人。所以不管是哪个比赛,我都会鼓励学生加入创新的元素。”

近年来,罗萍老师指导的很多本科生已经公开发表了学术或教研教改论文,研究生报考率和录取率稳步增长,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还有不少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数学竞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并多次斩获大奖。

“教育的本质是爱”:“亦师亦友”中的收获与感动

谈及大学第一次站上讲台模拟授课,罗萍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当年老师的那一句鼓励。“在黑板上画完几何图,我的老师就评价这个图形横平竖直,画得很好,还表扬我整个教学环节很有特色,是块当数学老师的料。”一句简单的表扬,却让她信心倍增,“那之前,我的兴趣不是当教师,但老师的鼓励改变了我原本的想法,让我确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

正因如此,“鼓励式教学”成了罗萍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教学方式。在她的课上,或是一种独特的解题思路,亦或是一次有趣的数学实验,学生都能获得上台展示自己的机会。“教师应该更多地给予学生体验成功的机会。每一次上台的体验,每一次老师的鼓励,都在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罗萍老师感慨道。

教育的本质是爱。罗萍老师经常和学生在微信和qq上聊学业、生活、感情……她告诉记者,若是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和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再恰当不过。罗萍老师认为,对待学生不但要用心,更要有爱心。这份爱心,也让学生对她怀着赤诚的感恩之情。

“我以前上课总是背着有线扩音器,学生觉得我这样背着有点辛苦,特意给我买了一个无线扩音器。”罗萍老师还告诉记者,每节课前,学生都主动把讲台整理得干干净净;在她感冒严重得几近失声时,学生们顾及她的身体在课上反复说“老师您休息一下吧”。“虽然看起来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事儿,但足以说明学生很关心你,时时把你放在心上。用心爱,你也一定会收获爱。”谈及自己的学生,罗萍老师无法掩饰眼里的笑意。

“教育的道路没有终点”:“金牌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谈及此次荣获“金牌教师”称号的感受,罗萍老师对记者说道:“‘金牌教师’的称号既是一份荣誉,但同时也意味着肩上将有更多的责任。”

“一名‘金牌教师’应具备优良的师德、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优良的师德师风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前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是一句口号。”罗萍老师认为,作为教师,首先应该做到关心爱护学生。而教育的艺术性,则要求教师还应具备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鲜明的教学风格。

罗萍老师还介绍道,目前,数学科学学院正计划在学院内部成立“金牌教师工作室”。工作室将实行“以老带新”制度,旨在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教师、打造金牌教师团队,从而壮大整体师资力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如果能有幸参与‘金牌教师工作室’的建设,我会在这个过程中与其他老师们相互研讨、共同成长。”谈及未来规划,罗萍老师表示,以后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和科研上,研究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让研究成果服务于今后的教学,真正做到教研相长。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