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黄盼琳:厚积薄发,笑对创业艰辛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陶彦燕、李然 日期: 2015年10月09日 08:54 点击:

黄盼琳,女,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11级艺术教育(美术)专业学生,我校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曾获第三届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师选拔赛三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并多次获学校综合奖学金。自主创业经营爱瓦墙绘艺术工作室。

 

成长是命运对知晓学习的人一种额外的奖赏。从兼职墙绘工作到创办爱瓦墙绘艺术工作室,黄盼琳在风雨中逐渐成长。然而,在接受采访时,她却对创业的艰辛一笑置之。她说,“要想做好一件事,必然会遇到困难和坎坷。对我来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准备创业:从做墙绘员开始

“我是一名艺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紧张有序的生活就突然不见了。假期漫长得让我不知所措。经过一番思量,我选择了做兼职。这是我第一次‘亲密地’接触社会。”黄盼林说。

黄盼林从小学习绘画。于是,她根据自己的特长,在高中毕业后找到一个“对口”兼职——墙绘员,并在整个假期跟着一个墙绘师傅绘制墙画。然而,她并不甘于仅仅只是做一名墙绘师,“我想独立完成师傅的所有工作。为了知道如何与客户洽谈墙绘业务,我独自跟着公司的推销员跑楼盘。为了得到材料的进货渠道,我总是在每次搬运颜料的时候跑去帮忙”。

近三个月的暑假实践,为她此后创办爱瓦墙绘艺术工作室带来了巨大影响和帮助。实践期间,“创办墙绘公司”这一想法就已经在黄盼林的心里萌芽。但她很清楚,当时能力和素质远远未达到做成这件事的要求。于是,大一开学时,她毫不犹豫竞选了班长一职。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使自己得到锻炼。

“担任班长一职为我创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它让我学会从集体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黄盼琳感叹道,“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完美。掌舵者也应该明白这一点。事情难以令所有人都十分满意,我们需要以大多数人为关注重点。这样可以避免小因素影响你的判断和选择。”另外,为了更系统地学习管理理论,黄盼琳在报第二专业时,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

抓住机遇:成功建立合法、有序的墙绘团队

经过一年的沉淀,在大一暑假,黄盼琳终于等到了机会。“我了解到许多幼儿园选择在暑假装修校园。这就是墙绘工作室最开始的生存土壤。”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爱瓦墙绘工作室在暑假期间运营得相当不错,“很多墙绘公司都惊呆了。”经过一整个暑假的努力,黄盼林组建起了有序的墙绘团队。

“我不想开学后因为工作室的工作影响我的学习,也不希望我的大学生活仅仅就在这些墙绘业务中度过。”为了让工作室更加健康地运营,经过多方面了解后,黄盼林决定去工商局将工作室注册成为合法组织。

2013年5月,黄盼林作为申请人参加了地方劳动局组织的SYB创业培训。由于优异的表现,她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获得当时政府补助的最高金额,其工作室也成功入驻微企孵化园。“在孵化园里,工作室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她说。

面对艰辛:“做喜欢的事情,并不苦”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创业的过程定然不会一帆风顺,但黄盼林对创业的艰辛不以为意。

刚成立爱瓦墙绘工作室时,黄盼林累得筋疲力尽。短期内招聘业务员、培训业务员;一天内,上午的任务刚完成交工,中午又去商谈新的业务,并不时亲自到三个装修现场进行“盘查”……她笑道:“这些工作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成就和收获。我觉得做喜欢的事情,并不苦!”

工作室即将成立时,资金、人员都很紧缺,黄盼琳的亲人、朋友都力尽所能地帮助她,减轻她的压力。“那时,我们墙绘设计组的工作人员挤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熬夜设计幼儿园卡通图案。”黄盼琳回忆起曾经的创业经历,语气中充满对大家的感激。

经历了这么多之后,当黄盼林再次回忆起18岁做墙绘员拿到第一份工资,以及创业获得第一桶金时,她感慨道,“兼职和创业的过程都不易,在拿到经过自己一番努力后获得的报酬时,我有一种苦尽甘来,‘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感觉。”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