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子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乐痴”邓铃凡:扎根师范,故事在音乐中继续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周婕 日期: 2017年04月12日 09:42 点击:

邓铃凡,中共预备党员,我校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她以艺术特长生身份进入我校学习,是三个乐队的主要负责人,曾获重庆市“快乐阳光”个人才艺大赛声乐组二等奖,获市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校学生会“优秀干部”等称号。

强劲的节奏感、摇晃炫目的灯光、扑面而来的年轻气息,是现代流行音乐乐队的鲜明特征。贝斯手,负责一个乐队的低音部分,输出稳定的低频,借节奏感衔接出流畅的歌曲。初见邓铃凡,身着姜黄色毛衣的她娴静温婉,颠覆了记者对流行音乐女孩的印象,但也与乐队贝斯手的低调气场颇合。

音乐·性情

邓铃凡共组织创办过三支乐队,都在其中担任贝斯手。第一支乐队是她在初中时组建的;第二支乐队是在高考后的暑假成立的,吉他手、键盘手、架子鼓、主唱和贝斯手一行六人,气势颇为壮观;第三支乐队是由长城乐器品牌代理公司牵头,在沈阳、上海、重庆等地寻觅乐手,于去年4月创建而成的。

“音乐一直是我的情感寄托。演出、排练,都能让我感到快乐。”高中课业繁重,她便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琴行蹭贝斯课,“偷”师一年;她攒钱买贝斯,一天只吃一顿午饭,攒了几个月,钱包却被偷了。回忆至此,邓铃凡不禁摇头苦笑。所幸,高考结束后,她如愿以偿地进入琴行系统学习贝斯,并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并成功创办乐队。

邓铃凡把“不疯魔不成活”作为座右铭。这句话意为你若不让自己对这个事物达到痴迷、忘我的境界,你的技能、专业素养就不会达到较佳的水平。比照邓铃凡的音乐之路,与这句座右铭极为吻合。

音乐·生活

大学期间,邓铃凡的音乐路越走越宽。大一、大二时,邓铃凡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练琴、排练,自己租录音设备、搬音乐器材、租场地、录视频。大三时为了准备考研,才暂时搁置了练琴和演出计划。

说到演出趣事,邓铃凡不禁津津乐道:“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坚果live house的第一次专场演出。”第一次专场演出收取了门票,观众甚多。“成立时间很久的乐队,他们的观众可能都没我们多。”惊喜之余,乐队的表演更为投入,演出效果很好。最后,除去场地费、琴行代理费,乐队成员平摊下来每人收入500-600元。

乐队表演有欢喜时,也有尴尬处。大一时,邓铃凡和乐队成员为迈克尔·杰克逊的御用女吉他手珍妮弗·巴顿,作暖场演出。“那场演出发生了很多意外。”演出开始时,邓铃凡忘记打开贝斯音响;同时,现场的反馈音箱没有调试好,乐手听到自己的弹奏声过小,影响了表演状态;最惊险的是,乐队吉他手在独奏时琴弦断掉。“还好吉他手反应比较机智,根据音阶现场编了一段。这些真是令我们又气又笑。”谈及此次经历,这位资深贝斯手露出了无奈的表情,语调中却夹杂着一丝雀跃。

生活如音乐,喜忧参半,而邓铃凡不曾言弃。因为挫折总会过去,留下的经验便是智慧。凭借优秀的音乐技能,在贝斯老师的介绍下,2016年邓铃凡顺利成为了长城乐器公司Ibanez品牌大使。Ibanez是世界知名品牌,是摇滚界吉他手的宠儿。作为Ibanez的品牌大使,邓铃凡的工作主要是使用其乐器发布音乐视频。现在,乐队有两期视频反响不错,点击量已达7000余次。

大二时,邓铃凡参加学校的“青春爱唱响”文艺下乡活动,并荣获市级“先进个人”称号。活动中,她表演古筝独奏、合唱、朗诵,并负责节目的组织和编排。被问及活动中最欣慰的事,她脱口而出:“队员之间相处很轻松,合作愉快。”每个人都自觉地、自发地为团队做出努力,她喜欢和这样的朋友交往。

组织能力得到锻炼、表演经验又一次丰富,是她收获的成果。她也谈道,“音乐演出是在台上,和在群众中表演是不一样的。后者互动更多”。社区里的表演没有舞台,亭子里、楼梯台阶上,旁边或站着或坐着一些社区居民,就成了一场演出。队员们还对居民进行了采访,了解居民对文艺的理解,与居民面对面聊天。在露天的环境里,她更能够体会到,社区的中老年人与乐队观众的区别,就是他们更喜欢有中国传统味道的表演。

正是这次文艺下乡活动,使邓铃凡真切地用自己的音乐才华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增强了她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一份力量的信念。

音乐·希望

“我希望收获知识、友情,想以自己的力量保护身边稀有、美好的东西。”大一入学时,邓铃凡所写的文章《我的大学,我的梦》被一家期刊采用。她说,经历了三年的锻炼,自己还在朝着这个理想迈进。大学期间,邓铃凡社会实践活动很丰富,需要和许多人打交道。经历的多了,她慢慢懂得了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学会了求同存异。

刚进校时,她对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识不深,学业成绩也一直中等。经过音乐世界的洗礼,现在她明晰了自己从事语文师范教育的原因和决心:“社会上有一些一味抱怨的人,我觉得他们太过狭隘、懒惰和自卑。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更有主见,学习更多知识去明辨是非。”对于未来,邓铃凡希望能做慈善捐赠,能有一家自己的琴行,帮助那些没有钱却想学音乐的孩子实现人生梦想。

记者手记:喜欢爵士、摇滚,十几年如一日,邓铃凡走着“乐痴”道路;多年社会实践,始终葆有恳切的理想。采访结束后,她背起双肩包,朝着教学楼走去,小小的身影仿佛蕴藏着大大的财富,有她的贝斯、她的梦想,还有她的倔强。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