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导杨天宏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7年04月28日 10:24 点击:

4月27日上午,中国近现代史研究著名专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天宏教授应邀来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为我校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清帝逊位与‘五族共和’:关于中华民国主权承续的‘合法性’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图书馆馆长向中银教授主持,沈双一教授、孔令远教授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杨教授简单介绍了当前学术界关于清王朝与中华民国“承继”问题的研究现状,指出现有研究大多注重革命而忽视了延续的问题,从而引出了今天的讲座主题“关于中华民国主权承续的‘合法性’问题”,并强调搞历史研究的学者要学会建立“驳论”的观点。杨教授首先就“主权”与“统治权”涵义的清晰定位,驳斥了主权转移论者将清帝退位的行为定义为“主权转移”这一概念,并且通过分析清帝退位政治背景,从法理与事实两个层面推翻了“禅让”这一论断,最后以“革命与法统”、“主权与疆域”、“主权与邦交”三个论点进一步说明,中华民国是革命建国而非前朝皇帝授权变政,清帝退位诏书不过只是末代皇帝退出历史舞台的“告别谕旨”。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