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历史与社会学院 > 正文
历史与社会学院举办“进化论与类型学”学术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7年11月28日 10:44 点击:

11月17日下午,由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弘德楼14103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二级教授、国际岩画中心主任汤惠生老师主讲,主讲题目为:进化论和类型学。

本次讲座吸引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教师百余人。讲座内容包括类型学的思想基础、进化论和类型学、作为理论的类型学和作为方法论的类型学四部分。汤教授认为以进化论和定向(逻辑)发展为思想基础的类型学是主观类型学,缺乏量化的手段,操作结果千人千面;而以地层学以及战舰曲线理论为依据的方法论类型学,是有量化基础的客观类型学,在操作上十分准确。作为方法的类型学也有一定局限,一则无法处理物质文化面貌变化不明显的场合;二则提炼出的结论对于具体的历史事件无法精准的对接;三则无法得出造成物质文化表面形态的原因。但汤教授告诉大家,在当前考古学文化的发现与分期分区及相互关系等的研究中,地层学和类型学是最主要的研究方法。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