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教育科学学院 > 正文
“当下我们面临的挑战:转型”——记教育科学学院别开生面的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14年09月09日 10:29 点击:

2014年9月5日,教育科学学院在集贤楼15104教室召开了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刘清泉书记、瞿亚红副院长、张志敏主任就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和办公室搬迁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具体布置。此次会上,张希希院长还特别为全院教职工作了一场题为“当下我们面临的挑战:转型”的专题报告。

在该专题报告中,张院长首先介绍了选择这一主题与全院教职工分享的缘起与背景。一是源于党外人士暑期谈心活动会上周校长对当前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的剖析,二是源于我校召开的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周校长做的主旨讲话,三是源于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在新学期全校干部培训会上作的题为“大学底蕴与管理中的科学”的专题辅导报告。随后,张院长就以上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教育科学学院面临的转型挑战及其应对思考。

据张院长介绍,在民主干部暑期谈心会和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培训会上,周泽扬校长指出要“识大体,做大事”,并梳理了我校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而提出了“三个期”的观点。一是“转型期”,该时期的重点任务是加强顶层设计的科学论证与探讨;二是“攻坚期”,该时期的重点任务是内涵发展与提档升级,这也是当前学校集中资源强力推进的重点建设任务;三是“优化期”,该时期的重点任务是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周校长进一步指出,重庆师范大学历经十年发展而形成的“两轮驱动、三驾马车、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特色办学格局是理想的,并充满生机;未来重庆师范大学发展的战略取向是“职业运用拓展转型”。张院长特别提到,在这两次会上,周校长都谈及了我们教育科学学院值得深思的两大问题。一个是,“学前教育的优势特色在哪里?”另外一个是,“特殊教育的学科内涵在哪里?”此外,张院长还重点通报了学校进行的三项工作。一是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专门为我校青年骨干教师新增的一条留学途径——“青骨项目”,并鼓励全院青年教师踊跃申报该项目。二是介绍了60周年校庆准备工作,并要求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和支持该项工作,确保10月校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三是介绍了暑期中学校和学院进行的各项工作,并表扬与感谢那些暑期还在为学院谋福利和无私奉献的“最可爱的人”。

接下来,张院长就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内容进行了介绍。邬教授从多年的高校教学管理工作和世界高等教育概念和活动的频繁变化等现象,谈到大学管理的复杂性,提出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两大主题,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通过分析中国高等教育若干数据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序,指出中国大学变革和人才培养缺少质量标准和保障,导致教育质量检测、现代大学制度建立等工作缺乏科学依据。邬教授向我校参与培训的人员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通过国内外人才培养与就业的相关统计数据,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需要建立标准。他认为,对管理层而言,质量应该是一种可以操作的标准,尤其从保障角度而言,需要一个质量的底线。在讲座最后,邬教授还总结了大学管理所包含的三个层面:一是经验管理,是目前大多数高校经常使用的,但却不一定是正确的管理方法;二是科学管理,是高等教育不断进步所必须遵循的管理方法;三是价值判断,这种管理方法带有个性和文化特点,不同学校面临的挑战都不一样。邬教授还就质量标准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最后,张院长以当前我国大学生求职就业的残酷现实为切入点,引发全院教职工去思考我们学院所面临的转型挑战与危机。进而,就高等教育转型改革的学术探讨与政策导向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张院长留给全院教职工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在国家转型政策压力下,在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不再天然地获得教师从业资格证书的背景下,转抑或不转?怎么转?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话题,是一个值得我院全体教职工深入系统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心底还残存一丝对教育的敬畏之心的话。”

张院长在新学期伊始为全院教职工做的专题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该报告让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明晰了转型期学校与我院所面临的问题挑战与改革任务,增强了全院教职工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新学期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激发了源生动力。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