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教育科学学院 > 正文
教科院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14年10月06日 10:54 点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4日下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大学城校区弘德楼凯撒报告厅举行。教科院党委书记刘清泉、院长张希希、副院长瞿亚红、院长助理魏勇刚及全院辅导员与会,南岸区珊瑚小学校长谭劲特邀出席。典礼由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杨逐主持。

伴随着庄严雄浑的国歌声,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张院长发表了以“在时光的流逝中成为最好的自己”为题的讲话,告诫并激励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保有三颗心:保有一颗奋斗的心,大学不是温柔乡而是加油站,不能停下进取的脚步;保持一颗宽容的心,校园是同学们共同的家,共同奋斗可以让这个家更加美丽而强大;保持一颗爱心,通过自我调试,在爱与被爱中获得奋起的力量。拥有了奋斗宽容充满爱的心,定能不辜负时光,做最好的自己。张院长慷慨激昂、幽默生动的演讲赢得雷动的掌声。

院长助理魏勇刚作为教师代表发表讲话。他分享了在充满朝气和激情的大学时代需要学会的三个“懂得”:一是懂得珍惜,珍惜时间、珍惜记忆、珍惜自己;二是懂得进取,大学生涯风景虽好,也不能忘记脚下之路;三是懂得生活,养成乐观、开放、包容的心态。最后魏老师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网络流行语“教书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结束发言,现场反应热烈。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2013级教育学专业与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在发言,她们立志要在教科院中增长才干,用行动证明无愧于教科人,为学校和学院增光添彩。

随后,教科院特邀嘉宾南岸区珊瑚小学校长(南岸教委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专家、中学特教教师)谭劲老师,为新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谭校长谦逊的表示自己应“褪去所有光环”,只是作为长者与在座的学生们进行交流。谭校长强调,未来的教师应当具备三种能力:会研究,具有较高科研能力的毕业生更能够得到招聘单位的青睐;有爱心,基层学校非常需要具有爱心的老师;能静心,能够沉下心来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潜心钻研,不为浮华乱心。

紧接着,魏勇刚老师为新生们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题报告。讲座围绕着新时代大学生的学术与科学教育展开。魏老师从学术不端行为、学术腐败行为、考试作弊行为、功利主义四个反方面,剖析了大学生应树立的正确学术观念。他强调,在大学四年中,大学生无论是在日常的学习生活、毕业论文的完成、乃至日后可能涉及到的学术研究过程中,都应该严格遵守学术道德,提高科学素养,坚决远离拿来主义、一稿多投等投机取巧行为,坚决抵制学术行贿受贿、代写受贿等腐败行为,并树立有劳而获、踏实诚信、恪守品格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立志成为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

最后,副院长瞿亚红老师为新生们做“学籍管理教育”讲座,对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学习与课程考核、升留级、毕业及学位授予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告诫新生大学是加倍努力的地方,须从入校开始就学会对自己负责。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