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北大博导及著名美学家王岳川教授到我校讲座
来源: 作者: 日期: 2009年12月22日 18:57 点击:

2009年12月10日上午9点半,北大中文系博导、一级教授、著名美学家王岳川教授进行了一场题为“大国崛起与中国文化复兴”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晓风教授主持,文新学院08、09级研究生到场参加讲座。

王教授由日本作家江本胜的《水知道答案》一书导入正题,从当今社会各种现象及实例向我们陈述了一个严峻的事实,那就是中国文化正在被外国侵略,被世界遗忘,被我们自己忽视。王教授从我国的印刷术、造纸术发明国的身份被诋毁,到日本考古学家窃取我国文化遗产强称出土于日本,再到当前国外诸多歪曲和批判中国的书籍等等,用鲜明的例子向我们清晰的阐释了中国文化被侵略的现状。而在被外欺凌的同时,国人自己也渐渐在无形之中被西化,从而淡忘了中国传统文化。就此,王教授严厉指责了当前大众文化的低俗化倾向,以及诸多高级知识分子崇洋媚外的现象。作为当前中国的顶级学者,王教授向我们诉说了他目前正致力于中国文化输出工作,他励志要翻译260部从古到今各领域的著作,以及拍摄制作100种纪实DVD,要散播到世界1000所大学,从而使中国文化得以重扬,得以被世界所了解和熟知。

在王教授的讲座过程中,我们不时感受到他是一位真正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不仅有想法,而且还身体力行的去做,因此,现场不时对这位充满忧患意识的学者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对他的敬意。最后,王教授大力提倡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弘扬中国的思想文化、艺术文化及民间文化精神。

正如李文平教授最后做的总结,王岳川教授的这场讲座是近年来让我们最震撼的一场讲座,很可能对在场很多人的价值观都会形成终身的影响。确实,此次讲座唤醒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自我反省。最后,在场所有人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向王教授致以最高的敬意和最真诚的谢意。

                    (文新学院研究生 易玮玮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