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小车不倒只管推:文学院举行考研动员交流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09:17 点击:

4月12日晚,文学院在励志楼2412教室举行2012级考研动员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学院分党委书记王于飞主讲,2012级辅导员钟华主持。

在活动中,王于飞书记抛出问题“自我考研路为何要学校动员”,引导同学们思考考研的重要性。他从文学院办学管理角度出发,以校庆为例,提出“名师出高徒,高徒出名师”、“学校需要校友对母校的回馈,提供社会资源”等观点。

从个人角度出发,王书记分享了自身考研经历,并告诉同学们在考研过程中坚持与努力的重要意义。他提到,考研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过程,只要有努力,终会成功。他谈到在自己的考研之路上,支持自己始终坚持下去的原因是内心的强大力量、改变人生状态的执着信念与多年所积累的专业素养。“每一次失败的背后都有成功,最后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否绕到失败的背后去探寻它”、“小车不倒只管推”,他与同学们分享在考研中领悟的精神品质。

在“互问互答”的环节中,王书记就“名校的次专业和次校的名专业如何选择”问题发表见解,他认为此问题因人而异,主要根据考研目的而决定。以工作为目的,则争取考985、211高校;考虑到兴趣等原因,则坚持“不自恋,吾宁死”的原则,忠实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就“怎样建构古代文学的框架”问题,他建议,“对于古代文学作品和文学史,要把几个版块所有的古代文学拉一条线出来,复习笔记,整理分类,辅助中国通史,用‘结绳记事’的方式记载从而形成纵横线。”提出了文史结合的分类归纳法。

据悉,文学院此次考研动员大会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考研积极性,明确考研目的以及考研方向,为同学们规划考研事项提供引导和方法,使同学们充分了解考研动态,坚定考研的意志。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