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王荣生教授助梦重师“卓越”学子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7年05月12日 10:11 点击:

著名语文教育研究专家、上海师大博士生导师——王荣生教授,于5月9日至5月10日莅临我校教育教学实践基地重庆七中,走进“中国语文教育发展现状及展望”讲堂,为实验班学生开设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以语文课程改革深入发展为背景,依托语文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之一“语文教师培训标准”,借助生动的课例,从阅读教学能力标准体系和写作教学能力标准体系两方面,分三场讲座全面展开。

首场讲座于5月9日9时开始,讲座内容直击“阅读教学设计的备课模板”。王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阅读教学能力标准体系”的框架结构和重要内容,着重讲述了“课文的教学解读”板块,以课文《生命,生命》为例,为同学们示范了教师备课的全过程,并对教学点的选择做了细致解释和指导。通过讲座,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了合格语文教师和卓越语文教师的能力标准差异,学到了文本解读的基本方法,对教学点选择策略有了全新的认知。

下午的第二场讲座继续上午的主题,详细地讲解教学环节设置的理念、策略和技巧,并以《生命,生命》、《桥》两个文本为主要案例,为实验班学生示范教学点选择和教学环节设置的具体方法。讲座中,王教授时常走下讲台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在提问环节,王教授用幽默亲切的语言和同学们交流日常语文教学中发现的疑惑。讲座过程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第三场讲座于5月10日8时30分开始,本场讲座围绕着“写作教学能力标准”展开。王教授用小学六年级的作文课实例“给优优的一封信”生动地展示了何为“真实情境的任务写作”,示范了作文指导的全过程。在提问环节,卓越班的同学提出了日常作文教学中的难点,王教授给予了积极指导。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