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行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交流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09:57 点击:

12月15日下午,文学院在汇贤楼312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交流会。《文艺理论研究》的副主编与编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国华、王峰、我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副院长王有亮、陈良中及部分师生共同参与,就学术写作展开了交流与探索。

会议伊始,朱教授以《文艺理论研究》为例,提出学术刊物对所刊登的学术文章的要求:第一,在理论的阐发与运用上要有一定的纵深,论述本身要具备学理深度与复杂性;第二,文章一定要有前沿意识,时刻关注当前学术生态,在选材上与观念方面都要有新鲜感。

接下来,朱教授就如何写出既有学理深度又有新鲜感的文章发表了一些看法。朱教授指出,论文要出彩,在选题时就要做到“小题大做”,以中国现阶段特点为基础,谈大的理论问题。而要做到“小题大做”,就必须精读专业领域的相关书籍,形成自己的学术根据地,建构起自己的优势与特点。从刊物选稿标准到好的论文选题,最后落到最基本的“读书”上,这也强调了做学术研究下足基础功夫的重要性。

在场同学谈到,在其学术写作过程中即便做到“小题大做”,还是无法避免文章松散、表面等问题,无法把一个点写透彻。针对这一困扰,王教授传授了两招技巧:一是在行文过程中要一以贯之的谈论主要问题,形成贯彻文章始终的逻辑线;二是结合文本的注释解释,提炼出自己的看法。同时,王教授还就向学术刊物投稿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将近尾声之时,陈良中教授对本次活动作出了总结。他谈到,本次交流会让同学们了解到向刊物投稿的具体事项,让同学们认识到发表学术论文并没有那么困难与神秘。但更为重要的是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什么样的学术文章才是值得发表的,并激励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学术研究。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